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確立台灣印太戰略角色 蔡英文出訪南太重要意義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總統蔡英文將於 3 / 21 – 28 展開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並赴馬紹爾群島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總統也在臉書上表示,這次出訪的南太友邦,跟台灣有四個共同點:一、台灣原住民族跟友邦當地人民,同屬南島語族文化圈;二、對太平洋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有相同理念;三、對全球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也同等重視;四、還有一個共通的語言,就是「民主」

總統說,不管在太平洋的哪裡,海島上的人民,都是民主體制的一份子,也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海洋國家有海洋的志氣,大家攜手為區域繁榮和全球永續帶來最大的貢獻。熟悉國際事務人士指出,太平洋幾個島國在區域情勢下,已成為區域戰略新焦點,在國際上,印太戰略逐漸成形的此刻,台灣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更有確立台灣在印太戰略中角色的重要意義。而這也正是蔡總統此行出訪的戰略思考。

總統每年的邦交國訪問,外交上除了是鞏固邦誼外,憲法上也是總統的職責。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認為,部分人士或以選舉考量來看,認為總統透過出訪,得以鞏固明年總統大選選票爭取連任,或而以看小這些邦交國的歧見,反過來質疑台灣何需有外交的井蛙之見,令人遺憾。

太平洋成為區域戰略的新焦點

幾週前的 2 月 19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首度出席第 19 屆在帛琉舉行的「密克羅西亞領袖峰會」,會中他意外的以大篇幅肯定台灣的民主貢獻,更是可靠的國際夥伴,甚至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談話,指美國將會永遠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的堅持,更說「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對台灣的支持」,稱許台灣邦交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過去一年多以來,中國頻頻伸手太平洋,澳洲、紐西蘭除多次表達不滿外,並尋求反制之道,這也使得太平洋地區在新一階段區域戰略的重要性不言可諭。

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認為,國際民主社群對於中國運用各種龐大政經資源,干涉影響、介入各國事務的做法極為不滿,中國顢頇、強權的做法,對許多國力相對弱勢、民主化低的國家,造成相當程度的經濟剝奪與民主傷害,主要民主國家深為警惕,密切關注中國藉此破壞區域的穩定和安全的可能。

熟悉國際事務人士指出,對於在下一階段的國際聲量和地位,在太平洋地區長久經營並身為國際民主社群一員的台灣,面對印太戰略形成的過程中,都必須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無論是從國家利益角度,或是作為區域貢獻者的國際責任,確保太平洋地區的發展和穩定,維護區域的民主自由不受到侵害,台灣的角色必然非常關鍵。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