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深受鄭南榕感動 加籍日裔藝術家描繪自焚抗暴創作

井早智代創作展。 圖片來源: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以及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自由路上藝術節」,自 2 月 28 日至 4 月 7 日期間,以展覽、電影放映、講座、表演、音樂會等形式,傳達人權、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除已開展的「查某人 ê 二二八:劉振祥攝影展」、「無懼邁進台獨路:邱萬興攝影展」,本週日(17 日)上午十點即將在中區再生基地登場的,則是來自加拿大籍日裔藝術家井早智代的「Eyes in the sky(天空の目)」創作展,井早智代本人也將分享創作理念。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提到,井早智代長期蹲點印度的達蘭薩拉,因此主要作品多聚焦於流亡藏人的生活與宗教文化,一直到過去幾年,世界各地跟中國境內的藏人陸續發生自焚抗暴的消息,井早智代痛心之餘,也希望可以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把這些需要受關注的議題告訴全世界。

井早智代關注藏人議題的作品。
圖片來源: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提供

楊宗澧也說,剛好去年有機會在印度德里的研討會上碰面,便向井早智代述說台灣也有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獨立而自焚殉道的案例,就是鄭南榕,井早智代聽了之後深受感動。因此,這次自由路上藝術節的邀請,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而這次特展除了關懷西藏議題的相關作品,以呼應「西藏抗暴 60 週年」外,更特別著重在台灣的鄭南榕,以「Eyes in the sky(天空の目)為題、鄭南榕先生為台灣民主自由焚身殉道事件為背景進行創作,並用拼貼、複合媒材畫作、裝置作品等形式裝載自由、雙眼等符號呈現,表達對人道的關懷,以及觸動對公民社會樣貌的思考,展期至 4 月 7 日(言論自由日)止。

另外,本週六(16 日)晚間七點至九點間,主辦單位將以古早的戶外蚊子電影院形式,邀請市民在文化資產園區中央廣場(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 362 號),一起拉板凳、欣賞電影《關鍵對話》,了解北愛爾蘭 2007 年成立聯合政府、宣誓就職前的對話插曲,並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葉虹靈委員擔任映後與談人,討論台灣自身的轉型正義挑戰,以及社會如何面對加害體系的問題。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