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脫歐協議一息尚存 下週表決攸關脫歐延期多久

圖片來源:GermanForeignOffice Twitter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 48 小時前才慘遭國會二度否決,所幸她今天贏得國會對延期脫歐的支持,代表她與歐盟達成的這份脫歐協議尚存一線生機。

英國下議院今天以 413 票對 202 票,通過延長脫歐期限。梅伊表示,國會若能在 20 日前通過這份協議,將只申請脫歐延後 3 個月。現在起她得試圖說服自家保守黨內的反對派,支持讓協議過關,否則就要冒著把脫歐期限拖延更久的風險。

● 梅伊給國會 2 條路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梅伊讓國會議員做簡單的抉擇:一是支持這份已兩度被否決的脫歐協議,然後只小幅順延,在 6 月底完成脫歐;二是冒著陷入長期順延的風險,讓英國因脫不了歐而繼續受制於歐盟法規與國內無盡的僵局。

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現在仍有 2 個選項。一是投票支持這項協議,然後有條不紊地脫歐,另一則是長期順延,這將會是場災難,我強烈反對後者,因為它無法解決任何事。」

但 12 日國會二度否決脫歐協議時,仍有超過一半的保守黨員不支持梅伊這份議案,代表著下週三度表決時,她不得不倚賴反對黨來實現目標。

今天的投票結果,也為梅伊設下一場與 27 名歐盟各國領導人的艱難會談。歐盟將於下週舉行峰會,各國領袖間對是否延長英國脫歐期限意見分歧。

● 脫歐強硬派會否軟化 梅伊成敗關鍵

在與歐盟領袖們會面前這段時間,梅伊希望藉恐出現脫歐長期順延的風險,迫使一些最極盼脫歐人士態度軟化,轉為支持她的協議。梅伊盼趕在歐盟會議前的 3 月 20 日,第 3 度就她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在另一項策略運用上,梅伊向國會議員承諾,若下週她的協議還是過不了,她會給國會在 3 月 25 日接手相關事宜的機會。這是對脫歐強硬派發出的又一警告且可能奏效,因為屆時國會可能轉而支持比梅伊所提更溫和的軟脫歐,讓英國留在歐洲單一市場或關稅同盟,這是脫歐強硬派不樂見的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