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與尼采的酒神精神

無來源
一年一度的音樂分享會。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2019 年 3 月 8 日,我在母校【海東國小】,一年一度的音樂分享會上,聆聽了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在輕、中、重的各種管弦樂器的不同音色之中,我彷彿走進了音樂所描繪的景象之中。用小提琴,拉著著鬼魅的叫聲;倒反的弓弦,摩擦著中提琴,模擬細碎的步伐;以及大提琴,渾重的樂音下,講述著白遼士,在孤寂的郊外,低垂著頭,一路沮喪…

在如此躍動的音符之中,我發現了白遼士的交響曲裡,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那是三個字,生命力!」起初,吵雜的音樂,略顯刺耳,轟然一響的樂器聲,劃破了寂靜,開始一連串、一連串層層疊疊地音階,忽快忽慢,像是走上了雲端,越過了溪流,衝越了山巔,在最深最遠處,翱翔… 驚豔的色彩,讓我有種全新的感受:「白遼士的音樂,無法睡前聽,不然精神會更亢奮!」

埃克托·路易·白遼士(Hector Louis Berlioz),生於 1803 年 12 月 11 日,卒於 1869 年 3 月 8 日。由於,在醫生世家,繼承衣缽的使命,讓白遼士被迫選擇醫學。或許,因為白遼士很晚才入行,進入音樂的領域之中。所以,用【生命】來譜曲的強度與硬度,遠遠大過其他的音樂家更多、更多… 然而,在法國巴黎的這幾年間,各式演奏會,觸動了白遼士內心的音樂魂!

埃克托·路易·白遼士(Hector Louis Berlioz)。圖片來源:擷取自維基百科

1826 年,在白遼士 23 歲的這一年,一個重要的決定,鑄下往後音樂史的巨大躍進。那就是:「棄醫學從音樂,與家庭決裂…」這個決定,首先要面對的艱難課題是,頓失經濟來源的貧困生活,要怎麼度過呢?對白遼士來說,音樂是一個企盼觸及的目標;然而,好在深厚的人文底蘊與強大而不偏食的閱讀習慣,讓白遼士能夠藉由書寫【樂評】,兼備知識、樂理的深度,更能解除經濟上的匱乏!

弗里德里希·尼采 圖片來源:擷取自維基百科

此時,彷彿碰到水的海綿,白遼士拼命地吸收著音樂的靈魂,並一次次透過手中的譜曲與指揮棒,揮灑在已經木然的世人眼中,做出新的開創… 晚於白遼士出生的尼采(1844 年 10 月 15 日-1900 年 8 月 25 日),在其最有名的理論中提出:「運用希臘神話中,酒神的精神,來連結生命中的創造力,而這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白遼士的音樂裡,重新賦予各樣樂器,滿滿的生命力!

為什麼會說白遼士的音樂,充滿了生命力呢?主因在於【思考的模式迥異】,一般來說,科班出生的音樂家,首先要學習的樂器就是鋼琴。而鋼琴通常用於獨奏與單一樂器的涵蓋性,相對會排斥其他的樂器的發展及學習。有趣的是,在音樂家中,只有白遼士跟華格納,是不精通鋼琴的音樂家!也就是因為這樣,白遼士的思考在於:「如何讓各種交響樂器,發出其聲音的極致與最大生命力…」

自 20 世紀 60 年代末至今,音樂學者們和指揮家們不斷地指出,在白遼士豐滿華麗的音響當中,永遠不缺少典雅純正的旋律和對於強大的戲劇性力量的控制。白遼士的風格充滿詩意,他極富創造力,大大改革了管弦樂作品的創作方式以及管弦樂團的編制和表現力。當然,最引人注目的還有他極其出色的配器法,那感覺,似乎喚醒了人類沉睡的靈魂、喪失的五感,去重新連結起人與自然的關係…

尼采的話語:「改變思維比學習技巧更重要!」。 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引用精神導師,尼采的話語:「改變思維比學習技巧更重要!」尼采試圖在過度理性的人類世界中,尋找橫空遺世的靈魂,而這個靈魂,來自於我們的思考,以及我們強烈的內在動能!貧困,讓白遼士更能體驗生命面對挫折之下,對永恆希望-【音樂】的堅持,那是需要多麼強烈的戰鬥意志,才能譜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在酒神的精神帶領下,人類並非走向虛幻,反倒是更加真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