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20年 豫劇版狸貓換太子龍袍再現

圖片來源:中央社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家喻戶曉,在各類戲劇裡總是搬演不衰,台灣豫劇團今年也推出老戲新編的「龍袍」,以深具人味與情味的人物設定,突出故事中的母子情與人性的良善本貌。

20 年前,台灣豫劇團曾演出全本「狸貓換太子」,那時的劇本原著是石磊、張竫媛、汪詩珮,全劇分為上下集共 16 場戲,篇幅極大。透過刪節改編,編劇劉慧芬將戲名改為「龍袍」,跳脫原本心機宮鬥的狹隘,回歸人性觀看整起事件發展。

「狸貓換太子」最早見於清朝石玉昆的章回小說「三俠五義」,內容關於大宋天子的身世之謎。故事講述宋真宗寵愛的劉妃與內監郭槐合謀,以剝皮狸貓調換李妃的新生嬰兒,李妃因此被打入冷宮。待真宗死後,仁宗趙禎即位,某一回,包青天奉旨追查弊案,路上受理了李妃冤案,並為其平冤。

與其他劇種不同的是,豫劇版本的人物形象深具情味,尤其刻畫母子之情,像是李妃流落民間後,透過與義子的互動情節而顯示不凡的尊貴氣質,結局更念及親生皇兒江山的穩固,主動放棄復仇的怨念。

台灣豫劇團年度大戲「龍袍」由當家演員蕭揚玲飾演寇珠、劉建華飾演陳琳、謝文琪飾演李宸妃(前)、張瑄庭飾演劉妃、林文瑋飾演宋真宗、張育茂飾演范仲華;另有資深名角王海玲飾演李宸后(後)、朱海珊飾演郭槐、殷青群飾演包拯。 5 月 11 、 12 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首演, 5 月 18 、 19 日在台北的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