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直播反習近平 中生李家寶:已做好最壞打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南藥理大學中生李家寶日前在推特直播,主張推行中國民主化,反對習近平專制。他今天接受專訪時說,事件發生後,校方暗示他盡快返中。為此,他已做好最壞打算。

李家寶說,如今只要他回到中國,肯定會被冠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他的簽證將在學期結束後到期,因此希望向政府提出專案長期居留申請,也呼籲台灣盡速通過難民法,提供類似遭遇者政治庇護。

今年 21 歲的李家寶來自山東,就讀嘉南藥理大學。他 11 日透過推特(Twitter)直播,表示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去年修憲「稱帝」後,中國「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雖然自己仍在中國政權強力維穩的恐懼中,但已做好「站出來」的準備,「中共大限已至」。

李家寶今天下午接受記者專訪。對於挺身發聲的原因,他強調,實在不能忍受習近平的專制,以及對人權的迫害。因此選在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周年時,發表「我反對」談話。

李家寶說,如今要求中國啟動憲政改革、民主化已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希望透過行動,將自由民主的精神送進中國,引導同齡人勇敢站出來,說出對專制政權的反對。「縱使力量小,但依然能看到彼此存在,讓大家看見漫天繁星」。

他說是在 12 、 13 歲時,開始對公共議題產生興趣,接觸到翻牆軟體後,才透過外媒報導獲知文化大革命、八九民運等事件。「當時覺得很驚訝,原來我們所處的社會,跟中共宣傳的完全不同」。

這份對中國體制的不滿,隨著習近平上台漸漸升溫,特別是學校一天到晚召集學生「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讓李家寶非常反感,去年中國修憲更讓他決心挺身推翻這套體制。

當時大一的他,首度來台短期研修,「來到台灣後,才讓我深刻感受到,兩岸在制度上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儘管有人會說,台灣自由過頭,但即便如此,也好過中國一言堂的政治模式」。

為此,李家寶決定繼續爭取在境外求學的機會,並在學期結束後,轉往南韓就讀語言學校一學期,也是從當時開始規劃今年 3 月 11 日的談話。

談到家人是否知情與擔心他的言行,李家寶表示,家人並不知情,自己至今也不敢與家人聯絡,以免家人受到當局騷擾。但在直播過後,台灣校方已經約談他,並暗示他盡速回中國;他在中國的學校也透過同學不斷聯繫他,要求他盡速回去。

李家寶在專訪結束前強調,已經做好最壞打算,只要回到中國一定會被羅織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且從此人間蒸發。

因此,他希望台灣政府能提供自己專案長期居留,也呼籲台灣盡速推動難民法立法,勇敢接受中國的政治難民,「不論是為了台灣的現在或未來,為了自由、博愛的普世價值,都應該這麼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