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8成4家長愛上網曬兒 2成曾放露身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ebster2703

每個孩子都是寶,兒盟調查顯示, 8 成 4 家長曾在網上分享孩子的事情,其中 2 成曾放孩子露出身體的照片, 1 成揭露過多孩子資訊, 1 成 2 曾遭遇不愉快經驗。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 2019 台灣家長網路育兒現況調查報告,並邀請育有 2 個女兒的土耳其裔藝人吳鳳和素人媽媽呂小姐分享育兒經驗。

兒福聯盟去年 12 月至今年 1 月以網路問卷進行網路育兒現況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 1297 份,其中 86.7 %受訪者是媽媽, 8.8 %是家長,其餘為祖父母或親朋好友。

根據兒盟調查, 84 %家長曾在網上分享孩子的事情,媽媽分享的比例又高於爸爸, 76 %家長會在孩子 3 歲前在網上分享的孩子的照片或影片, 32 %家長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分享。

調查也顯示, 95.9 %家長透過臉書平台分享, 28.8 %透過 Instagram 平台, 21 %家長每週至少 1 次上網分享孩子的事情,內容以出遊或重要活動最多,其次是孩子日常生活、與家人或朋友聚會,有分享經驗的家長中,約 2 成曾放孩子露出身體的照片,近 1 成則揭露過多孩子的資訊。

至於家長上網分享的原因,調查指出, 70.4 %家長是想分享和記錄心得, 60.8 %認為可方便整理和回顧孩子成長, 44.9 %認為可抒發育兒壓力、尋求支援或認同, 12 %家長有過不愉快的分享經驗,例如曾遭遇孩子照片或影片未經同意被截圖或轉載、遭親友評論或指責、遭網友負評或騷擾。

呂小姐提到,媽媽帶小孩一直關在家裡,難免會有壓力,上網分享照片一方面想跟親朋好友互動,另一方面分享育兒情境,也會收到很多建議,但也聽說有家長放孩子裸露的照片被網友檢舉,或是幫孩子拍短片,結果吸引戀童癖者來不當留言。

吳鳳表示,自己會透過網路分享女兒的照片和育兒現況,但會避免放孩子裸露身體或是不好看的照片,畢竟孩子不是家長的道具,還是要尊重孩子的權益;自己曾聽說一些負面案例,有名人分享孩子的照片後,被網友留言說孩子很醜,或是分享孩子照片後,結果引來有戀童癖的網友。

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家長都希望記錄每個珍貴的時刻,但分享頻率越高、敏感內容越多時,遭遇的資安風險可能也越高,且部分家長可能會忽略孩子的表意權,分享照片或影片前未必會先詢問孩子的意見。

為維護孩子權益,兒盟呼籲,家長分享育兒資訊時,不要放高風險資訊(如姓名、生日、住址、學校)和孩子身體裸露的照片,要多把關資安管理,定期檢視社群網路平台隱私,多跟孩子討論分享資訊的原則,分享親朋好友孩子的資訊前,要多相互尊重和守望,先諮詢並獲同意後才發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