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單獨過戶規定有漏洞 台電:強化維護民眾權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天表示,接獲民眾投訴用電戶資料遭惡意過戶,憂心衍生詐騙問題;台電表示,已加強相關管控機制,例如受理單獨過戶後會寄通知書給原用戶並以系統控管等。

林昶佐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台北市萬華區民眾陳情指出,有心人士利用規定漏洞,向台電申請「單獨過戶」,電費帳單的名字與地址莫名被改為不認識的第 3 人。

查閱台電的消費性用電服務契約第 22 條規定,「實際用電人申請過戶如無法取得原用戶共同簽章時,得於明示願承繼原用戶之用電權利與義務後,單獨申請過戶。」

投訴的康姓民眾說,這是一個制度瑕疵,因為現在很多人用銀行或信用卡自動扣繳電費,若沒及時發現電費單的名字跟地址被更改,可能衍生出後續問題;他們家會在第一時間發現電籍資料被過戶,是因為沒收到電費單,詢問後才得知情況,已向派出所報案。

林昶佐質疑,萬華很多老舊公寓,不排除是有相關業者利用單獨過戶機會,以強迫或詐騙方式,使居民同意辦理都更。

林昶佐說,接獲陳情後,立即邀集居民和台電協調,台電承諾會做下列事項,包括受理單獨過戶後,應隨即寄發敬告用戶書通知原用戶並以系統控管;應以委託書聲明倘有不實或紛爭,用戶及代辦人願負相關法律責任。

受邀到場的台電公司台北北區營業處副處長許一女表示,原先台電的契約是以「會同過戶」為原則,但因為用電年代久遠或原用戶去向不明,實際用電人又有要變更用電資料的需求,所以才有「單獨過戶」的便民措施。

許一女指出,這次的案件是有心人士針對台電提供的便民措施,欺騙不知情長輩,台電已進行補強,保護用戶權益,包括將修正消費性用電服務契約,增列單獨過戶遇有爭議時,得提供用電申請資料給原用戶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