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智慧術後傷口追蹤 有感染或壞死拍張照就知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arampreetChanana

國立台灣大學與台大醫院今天共同發表「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透過人工智慧平台與手機 APP,能讓手術後的病人在病房、甚至在家裡,只要上傳傷口照片,系統就能分析傷口是否出現紅、腫、壞死或有感染的情況,讓醫病雙方隨時偵測傷口異常狀況。

一位病患有瘀血性潰瘍傷口,醫生正和病人示範如何上傳傷口照片,台大醫院發表「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可透過照片分析傷口是否有異常狀況。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戴浩志:『台大醫院發展的這個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它可以判讀傷口裡面的紅、腫、壞死,以及有沒有感染這四個狀況。』

研究團隊先前對 46 位病人拍攝 131 張傷口影像資料,結果系統對傷口症狀的判讀,準確度已達 9 成,而且不會把刺青誤認為傷口;所以願意使用這套系統的病患,出院在家後,就能每天在固定時間上傳傷口照片,人工智慧平台會以簡訊通知醫師看照片,並進一步給病患建議。戴浩志:『最大幫助就是傷口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們可以提早的發現,然後讓病人提早回診,這樣病人的傷口可以提早處理,那對病人、對醫師,都是比較好的狀況。』

這套系統目前只能安裝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現正進行 iOS 平台的計畫;台大醫院也計劃在未來一年,將這套系統的運用範圍,從術後傷口擴大到一般各類傷口的照護。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