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拉抬油價 OPEC與俄羅斯利益結合難聯姻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alabell68
兩年前,面對低迷的國際油價,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和俄羅斯聯手合作,成功拉抬。至今,這種結盟關係仍繼續存在。

但專家表示,由於俄羅斯仍傾向維持其獨立性,因此談判成立一個正式、甚至永久的夥伴關係,時機仍未成熟。

在 2014 年至 2016 年,國際油價暴跌,俄羅斯和油國組織中重量級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互相指責,認為對方該為油價下跌負責。

但到了 2016 年年底,原油供應量合計佔全球半數的 OPEC 和俄羅斯同意合作,開始減產。

這個被稱為「OPEC+」的聯盟,至今定期集會並同意繼續維持產量限制。

雙方代表 18 日將於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Baku) 再度集會,檢討將持續至 6 月的減產協議,並可能在 4 月於維也納召開的會議中,同意延長協議。

會議中也將討論成立正式聯盟的問題,此舉將讓 OPEC 注入新血,也讓俄羅斯成為國際原油市場上一股新的影響力。

在國際市場上經過多年的激烈競爭,導致產量過剩後,OPEC 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非 OPEC 國家要達成聯盟協議,並非易事。

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生產聯盟 (Union of Oil and Gas Producers of Russia) 專家坦卡耶夫 (Rustam Tankayev) 表示:「在 OPEC+ 展開行動前,OPEC 實際上早已失去功能。」他說:「OPEC 重新取得全球石油市場主導權的唯一機會,就是顯著擴大這個組織。」

法國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 (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Affairs) 主任佩林 (Francis Perrin) 也指出,俄羅斯和 OPEC 的關係「並非一直很平順」。他說:「OPEC 一向認為俄羅斯是非法的攀附者,從別人的努力中獲得利益。」

佩林指出,能夠維持這麼久的合作關係,只是現實的結果。

觀察家迪蘭諾依 (Igor Delanoe) 表示,在未來 20 年至 30 年,OPEC 的角色將減低,沙烏地阿拉伯非常明白這點。「面對石油市場重量級的新來者美國,俄羅斯和沙國未來必須盡一切努力,使國際油價維持在至少每桶 60 美元至 70 美元。這才能使美國的產油計畫不具價值。」

OPEC 已表態希望和俄羅斯建立長期、正式的合作關係,但俄羅斯卻顯得意興闌珊。

俄羅斯領導人很清楚,在國際油價下跌以及因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而遭到西方制裁的情況下,與 OPEC 結盟讓俄羅斯從中獲利。俄羅斯在 OPEC 的特殊地位,使其能夠力抗美國的石油部門。

坦卡耶夫指出:「在這個聯盟中,只有一個國家與其它國家都維持友好關係…就是俄羅斯。」他提到沙國與伊朗、委內瑞拉的關係不睦。

在去年 12 月,因為沙國與伊朗的爭議,幾乎使 OPEC 無法達成協議。市場觀察家認為,俄羅斯石油部長諾瓦克 (Alexander Novak) 是使大家在最後一刻冷靜下來的人。

不過,觀察家仍認為,俄羅斯至今並無意成為 OPEC 的正式會員。「俄羅斯一直與 OPEC 保持距離,清楚劃分合作與整合的區別。」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