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是否強制幼兒園裝監視器 教長:暫無此規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兒虐案件頻傳,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今天詢問教育部是否會強制幼兒園裝設監視器。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要保護兒少,監視器非唯一方式,暫未打算列為幼兒園必要措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潘文忠進行「強化學生安心就學體系」專題報告,多名立委關注兒虐議題。

柯志恩指出,在兒虐案件中,學齡前幼兒受虐的比率最高,幼兒園通報系統有可能成為通報系統的漏洞;先前有立委希望提案要求幼兒園裝設監視器,但不少業者擔心可能導致家長動不動就要調閱監視器,教育部是否會考慮強制幼兒園都要裝設監視器?

潘文忠表示,為協助教師及早發覺疑似可能受虐的兒少,教育部正在研訂兒虐個案辨識指標檢核表,提醒教師對於兒虐狀況要更加警覺;保護兒少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但監視器不是唯一的方式,用什麼管道保護兒少需要共同研商,教育部暫時未打算將監視器列為幼兒園的必要措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林良慶補充說明,兒虐個案辨識指標檢核表包含家庭狀況、身體表徵、情緒表徵、行為表徵等面向,如家庭主要照顧者、情緒易怒、身上有不明傷痕等,目前正在和地方政府研商,待檢核表定案後將提供給基層教師,協助及早發現孩子可能遭受兒虐的可能性。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培慧指出,觀察 2017 年兒虐致死統計,竟有超過半數加害者是親生父母,通常教育過程會正向思考或引導學生,因此家暴往往等到發生時才發現,但是不容易預防,建議學校教育可採用團體介入策略,如透過影片或繪本教導孩子建議對兒虐的認知和自我保護的意識。

潘文忠表示,站在保護兒童的角度上,事先預防確實比發生後再協助更重要,學生輔導法修法後,學校增加很多專業輔導人員,在兒虐預防工作上應該可以提供更多協助,另外縣市家庭教育中心也可以扮演類似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