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哨部隊銅藻來了 馬祖4月上旬可見夢幻藍眼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北竿島海域 12 日首見今年第一批銅藻。漁民說,銅藻出現表示水溫開始變化,預告馬祖夢幻「藍眼淚」季即將到來。藍眼淚早年鄉間漁民稱為「丁香水」,按近 3 年觀察紀錄,銅藻預告都頗準確。

馬祖海域 12 日出現大量銅藻伴隨海漂垃圾來到澳口,今年比去年提早了 10 天左右到達。漁民說,這代表水溫開始提升,藍眼淚可能就要來了。銅藻向來被視為藍眼淚的前哨部隊,今年預估 4 月上旬就可見夢幻藍眼淚奇景。

銅藻又名柱囊馬尾藻,每年春初會大量繁殖,藻體在海中隨潮水到處漂流,馬祖地區又是銅藻必經海域,這 2 、 3 年被認為是藍眼淚是否到達的重要指標。

每年 4 至 9 月是馬祖藍眼淚季,其中又以 5 、 6 月為最佳觀賞季節。雖然有部分業者宣傳時說,藍眼淚提早至 3 月初;當地漁民認為,是早了一點,但近年因為氣候異常,海洋生態有所變化,所以也有可能性。

每到藍眼淚季,夜間的馬祖海岸邊,海水常閃著一波波藍色光芒,像是天上的繁星倒映在海面上閃耀,眾人稱這種特別海景為「藍眼淚」,聽來浪漫又奇幻,吸引許多追「淚」族前來欣賞或拍照,成為馬祖珍貴的觀光資源。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從 2016 年開始採樣,經 1 年調查研究,證實藍眼淚是夜光蟲,不是藻,且是自然現象。馬祖藍眼淚跟閩江水有關,閩江營養鹽增加,提供植物性浮游生物攝食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