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撤銷茄萣濕地道路開發環評結論 環團敗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茄萣居民等提告高雄市政府並要求撤銷茄萣 1 – 4 號道路環評結論行政訴訟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處環團敗訴。環團表示尊重司法判決結果,不排除上訴。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下午宣判,認為環評會作成審查結論認定這起開發案,並無「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因此判處環團及居民敗訴。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及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等,隨即發表聲明指出,也就是說,高雄市政府得執行原開路計畫,茄萣濕地恐將開膛剖腹。

聲明表示,這已是高雄市政府 2 度啟動環評。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曾於 2016 年撤銷第 1 版環評結論,不料高雄市政府僅微調計畫內容就送審,當年 8 月 31 日的環評大會上作出「有條件通過」結論,讓 1 – 4 號道路捲土重來,居民與環團再次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聲明中說,理解法院基於權力分立原則,只能審查行政程序是否完備,無法審查實質計畫內容。但符合法定程序,並不代表開發案內容沒有問題。 1 – 4 號道路一旦開闢,不但直接剷平黑面琵鷺夜棲點,更會造成棲地破碎化,迫使眾多珍稀瀕危生物流離失所等。

聲明中指出,破壞寶貴生態、耗費新台幣 1.3 億元,卻換來一條只縮短 1.5 分鐘車程、每年又得封閉 6 個月的道路;顯然不符成本效益、毫無必要性。籲請新市府明鑑,終結前朝遺留的錯誤計畫,別再虛擲民脂民膏、誘發不切實際的發展想像。將力勸市府撤除 1 – 4 號道路,也不排除上訴到最高法院,期盼撤銷本案,同時積極建請內政部評定為國際級濕地,將濕地完整保護下來。

茄萣濕地地理位置橫跨在亞熱帶與熱帶地段,因地形特殊,氣候溫暖多雨,致使草木繁盛,繁衍多種生物,是多數渡冬候鳥移棲的理想地點,也是南遷北歸的過境鳥遷徙最佳中途站。以小水鴨數量最多,花嘴鴨次之,其餘為尖尾鴨,琵嘴鴨、赤頸鴨,及綠頭鴨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