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誠品30週年 吳旻潔盼練好全通路武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誠品今天舉行 30 週年記者會,董事長吳旻潔表示,面對未來,她點出誠品 6 大面向,其中,誠品要成為閱讀與生活的「全通路」,如果全通路做得好,才是下個 10 年發展的重要支撐。

誠品今天舉行 30 週年記者會,並同步安排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紀錄片首映會,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童子賢均親自蒞臨現場,共同緬懷吳清友,也慶賀誠品走過 30 年的歲月。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指出,今天是誠品 30 週年的紀念,要感謝一路走來的貴人,包括林懷民、童子賢與大股東殷琪,她同時也感謝台灣出版業前輩的奉獻。

吳旻潔回想, 1999 年,她當時大二,不知道未來的老闆(吳清友)在變賣家產、燒錢,想著如何讓誠品走下去; 2009 年,吳清友把台灣的誠品版圖擴大至華人社會,陸續在香港、蘇州、深圳開展新的店型; 2019 年,誠品將在今年秋天首度在東京展開誠品日本橋店,實現誠品走出世界的憧憬。

下一個 30 年,吳旻潔坦言,「無從預料」,但對於接下來 10 年的誠品扮演的角色,她點出 6 個面向,第一,希望誠品可以成為連鎖但具有獨立精神的書店;第二,成為讀者找書的第一站與最後一站;第三,成為文創產業的推廣平台;第四,成為主題社群聚集的社區中心;第五,成為閱讀與生活的全通路平台;第六,成為文化觀光旅程設計的導遊。

吳旻潔進一步說,誠品將從通路的經營與開發轉向對人的了解,也就是提供更完整的個人化服務,通路角度不是從單店,而是誠品希望充分善用通路、APP、網站與電商平台,可無縫接軌的體驗,她認為,「如果全通路做得好,才是下個十年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誠品下個 10 年一定要練成的武功」。

她表示,如果誠品未來還能被大家識別,那是因為這些讀者,希望未來只要誠品存在時,都希望大家都能在此做夢和幻想,期許誠品是讓人更了解自己和別人的地方。「歡迎來誠品做夢,我夢故我在」。

林懷民今天也表示, 30 年前,台灣股票經濟市場活絡,XO一瓶瓶的乾杯,許多人家中都有酒櫃,在那個時代下,吳清友開書店創辦了誠品,而那些人的孩子,他們半夜走進誠品不回家;經過 30 年,這些年輕人的家中開始有了書櫃,他認為,「吳清友是個夢想家」、「他帶出來的堅持是社會的傳奇與財富」,而夢想是唯一從身上沒有辦法拿走的東西。

誠品在 1989 年創立,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彈指之間,好像就過去了」, 1989 年,他當時也主導創辦華碩, 30 年下來,社會財富累積,生活改善的同時,也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吳清友雖不在,但他一手打造的誠品就是其中最美好的現象之一,下一個 30 年,台灣社會能有機會走向更美好、包容的社會,有賴各位回頭審視一下自己的本質與內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