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提案調降菸稅 柯建銘:黨團未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菸酒稅法,調降菸稅並不再指定做為長照用途。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天說,不該因選舉就討好部分選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立委個人提案,黨團並未討論。

為挹注長照財源,立法院 2017 年 4 月三讀修正通過菸酒稅法部分條文,每包菸的菸稅從 106 年 6 月 12 日起調漲新台幣 20 元。財政部表示,菸稅調漲 20 元後,預估菸稅收入可增加 233 億元,將全數挹注長照。

蔡易餘提案指出,調漲菸稅後每包菸稅增加 20 元,造成菸商伺機抬價,菸品市場波動,吸菸人口轉而購買廉價的走私菸或是來路不明的白牌菸,除增加菸品查緝成本之外,也嚴重影響民眾健康,不符合菸稅與菸捐要抑制菸品消費的功能。

蔡易餘指出,走私菸從 105 年的 211.52 萬包,大幅成長到 106 年的 1112.12 萬包, 107 年截至 10 月底共 1608 萬包,走私菸市場至少擴大 4 倍,且白牌菸菸草品質、生產方式缺乏保障,危害吸菸者健康的可能性遠高於產製過程受嚴格控管的品牌菸。

蔡易餘提案,將紙菸每千支徵收 1590 元降為 590 元,另外,刪除菸酒稅法第 20 條之 1 ,將調漲後的菸稅撥入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設置的特種基金,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的相關規定,菸稅將不再指定用於長照用途。

立法院今天舉行程序委員會,也將蔡易餘版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列入報告事項,排進 15 日院會議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屬於立委個人提案,黨團沒有討論到這件事情。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政府推動長照要照顧老人家是好事,但應該要另外編預算;菸稅調漲後會造成白牌菸、走私菸越來越多,對民眾健康也不是好事,菸稅調降後,吸菸人口也不至於會增加,反菸團體擔心的事不會發生,真正要做長照那就編預算,把政府政策由特定人承擔,「我認為不公平」,且對勞工階層也是很大的負擔。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樣做不太好,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想透過調降菸稅「討好」部分選民。他指出,吸菸有害健康,吸菸人口好不容易下降,綠委修法調降菸稅等相關主張,不但無助國民的健康,也會讓長照基金財源不足的情形更加雪上加霜。(編輯:李信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