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面對國際高聲反中,台灣政府也展現強硬抗中決心就對了

圖片來源:截自蘇貞昌臉書影片

蘇貞昌在相隔 13 年、民進黨 2018 敗選後臨危受命,回鍋擔任行政院長,適逢中國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引發藍營爭先表態。獲得蔡英文總統充分授權的蘇揆,從容不迫地在立法院展現台灣強硬對抗中國侵略的決心,這樣就對了。

縱使賴清德過去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因藍營立委的逼問、挑釁,也曾悍然否定九二共識,多次公開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之立場。不過當時的中國尚在觀望 2018 大選結果,全力透過各種管道藉內政問題製造假訊息。兩岸議題並非朝野攻防焦點,自然沒有著墨空間。

不過在蘇貞昌接任閣揆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拋出「兩制台灣方案」,配合國民黨陣營頻提「和平協議」隔海唱和,「一國兩制」儼然成為中國對台的新方向。

因而在立法院 2 月 15 日開議後,藍營立委紛以兩岸議題作為攻防主軸,蘇揆則在充分準備下全面反擊,確立政府強硬抗中的態度。

蘇揆一方面用絕佳的執行力,搭配新世代的宣傳方式,迅速拆解各種民怨,迫使藍營只能前仆後繼地搶攻兩岸議題。2 月 15 日開議日,在答覆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對兩岸零互動之質疑時,蘇揆挑明指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要併吞台灣、侵略台灣;並反譏國民黨大、小官員前往中國,對於「一中各表」一句話也不敢說。

2 月 19 日則在自家人做球下,蘇揆明確表示,中國連放棄武力對台都不肯說,是全世界對台最沒善意的國家,和平協議根本不能簽。蘇揆進一步在 2 月 22 日以英國首相張伯倫與希特勒簽署和平協議(慕尼黑協定)後仍引爆二戰為例,呼籲國民黨別重蹈覆轍。果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馬上抨擊,民進黨想把台灣帶向戰爭;讓蘇揆拿出國民黨剿共卻屢戰屢敗的歷史回擊,並強調就算只剩一支掃帚,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

蘇揆在 2 月 26 日回應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再搬出投降主義的汪精衛也與日本簽署和平協議,諷刺一心想與中共和談的國民黨違背祖訓。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甚至在 3 月 3 日,用「可恥」謾罵蔡政府把和平協議形容為投降協議;隨遭蘇揆駁其從未指責中國、批評習近平,反一路批評自己的政府。

3 月 8 日面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頻引大法官言論、曼德拉名言、蔡英文昔日發言影片,準備全面替中國助攻時。蘇揆先趁影片播放停頓之機會搶白諷刺,「中國就是不希望台灣有聲音,中國只希望統一」,還強調台灣若非獨立國家,對方怎麼會當國會議員?更當場引述曼德拉的「環境再惡劣,我從不低頭哭泣、我從不動搖,我是我心靈的主人。」展現台灣絕不退縮之意志。

就任閣揆以來的施政總質詢,屢有藍營立委勇於站在中國立場,理歪氣壯地挑戰兩岸立場;蘇揆均能以明確的方向、壓倒性氣勢,強硬反擊。讓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在國內站穩腳步。

在國際方面,不只蔡英文時常接受國際媒體專訪,表達台灣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

桃園市長鄭文燦 3 月訪美,行前低調至上,抵達美國後,獲得高規格接待,成為首位公開訪問白宮的台灣重要官員。

鄭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更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半年前在此處的演講前後呼應,強調中國仍以民族主義掛帥,所作所為都在挑戰區域穩定,違背文明社會的價值;而台灣是印太戰略的忠實、民主及經濟合作夥伴,與美國有一樣的民主價值、經濟自由、個人權利保護,需要有更大的國際參與空間,協助區域安全或是合作架構,也要有更強的實力面對中國破壞現狀的挑戰。充分展現蔡政府的政策立場,凸顯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次拜會具有相當規格,代表美國對台灣更重視、更支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時,前總統馬英九竟於 3 月 6 日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指責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採取與北京對抗的路線,傷害台灣的經濟與外交。不過台灣的駐美副代表黃敏境也即時在「華盛頓郵報」同步投書,指控中國的霸權與擴張,已威脅整個亞太地區的穩定,證實過去期待中國和平轉型的政策已然失敗;現在首當其衝的是台灣或新疆,下個受害者又會是誰?兩文同版並陳,成功以靈活的策略,抵銷馬英九傾中、告洋狀帶來的傷害。

不同以往的低調,蔡政府在今年起以高調、強硬的態度,在國內、國際高聲反抗中國的蠶食鯨吞,確認台灣的基本立場;更讓人民相信,面對中國,台灣有更好的選擇。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