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對抗威權中國 民主台灣終將獲勝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洛杉磯,今天在一座近百年歷史的飯店裡演講,對於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他堅定表達:「民主終將獲勝,台灣終將獲勝。」

主辦演講的「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Los Angeles World Affairs Council)自 1953 年創立至今,有 66 年歷史,成立宗旨是藉由舉辦講座「讓美國人民更理解世界局勢,更瞭解美國在世界的角色」。

美國總統不分黨派,包括甘迺迪、尼克森、雷根、柯林頓、老布希及小布希,都曾受邀到該會演講。

大會以「台灣外交部長」頭銜稱呼吳釗燮,講台兩側分別擺放美國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旗,講題是「台灣:美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恆久夥伴」。

演講地點在洛杉磯市中心的巴爾的摩千禧飯店(Millennium Biltmore Hotel),風格古典而優雅,全場共 300 多名聽眾,除僑胞力挺之外,許多是關心台灣議題的各國人士。

邦交國瓜地馬拉駐洛杉磯總領事傳納特(Jose Barillas Trennert)、貝里斯駐洛杉磯總領事布朗(Linda Lewis Brown)、聖文森駐洛杉磯名譽總領事吉爾(Cadrin Gill)出席。

吳釗燮曾任駐美代表,過去多次訪問洛杉磯,一開場用台語親切問候「呷飽沒」,並用英語解釋這句台灣人傳統問候語,接著又提到,過去與家人開車享受加州海岸風光,大啖 In-N-Out 漢堡,獲得全場聽眾會心一笑。

輕鬆問候之後,吳釗燮切入主題,強調這次是來分享「民主台灣 2300 萬人民的故事、 40 年來與美國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以及台灣在印太及其他地區代表的良善力量」。

吳釗燮強調,面對中國在軍事與政治經濟上的擴張,企圖改變台灣地位、使之成為「中國的一省」,台灣絕對不會坐視這種情況發生,「我們要向世界展現韌性,讓大家知道民主是人類更好的選擇」。

吳釗燮說:「各位朋友,民主台灣就像聖經中的大衛王,與威權主義的中國歌利亞對抗。民主終將獲勝,台灣終將獲勝。」這句話獲得熱烈掌聲。他也提到,台灣「暖實力」遠勝威權的「銳實力」。

關於以小博大、柔弱勝剛強的理念,吳釗燮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解釋:「過去 30 、 40 年來,我們台灣人民從來沒有被擊敗過。我們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民主制度、生活方式非常驕傲,這應該要照耀在所有的華人社會,針對這一點我認為,台灣一定會勝利。」

正值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吳釗燮強調,儘管中國的威脅日益強大,但台美關係也更加強健,此刻正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佳的時刻。

吳釗燮向記者舉例說明,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內,美國許多官員現在都稱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民主的成功故事、世界的良善力量」。

吳釗燮說:「我知道很多國家與美國關係不錯,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受到美國用這種方式來稱讚,這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也透露出目前的台美關係有多深厚。」

面對中國的擴張主義,吳釗燮強調,台灣的外交策略是「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在捍衛民主自由與法治為基礎的社會秩序上,致力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成為一座希望的燈塔,照亮世界其他嚮往呼吸自由民主空氣的人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