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新金去年獲利降 踩雷中企將嚴審授信

圖片來源:Pixabay

台新金控去年因踩中企普天集團地雷,去年稅後淨利新台幣 129.3 億元,年減 1.07 %。台新金控表示,未來在法人金融、尤其是針對中國企業的授信,審核方面將更嚴格,也會重新檢視資產組合。

台新金控今天舉辦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 129.3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 1.09 元,股東權益報酬率 9.06 %,年底每股淨值為 12.33 元。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表示,台新金控去年在淨利息收入、淨手續費收入及投資收益等主要收入均較前年成長,營業收入年增 5.1 %。但基於穩健原則,對普天集團應收帳款承購業務可能損失,也在去年全數提列備抵,因而全年稅後淨利較前期減降 1 %。

台新金控高層表示,普天集團這個案子是個很大的教訓,當時覺得普天集團是百分之百國企,「沒想到也會發生這種事」。未來在法人金融業務方面,尤其當客戶對象是中國企業時,審核方面將更加嚴格,也會補足授信審核的流程,並重新檢視資產組合。

在股利政策方面,林維俊表示,考慮長期資本規劃,以及今年起未分配盈餘稅從 10 % 降至 5 %,預計仍將維持現金股利占 55 %、股票股利 45 % 的配發方式,但實際配發多少仍須審慎評估,並向董事會報告並獲同意,經股東會通過後才會確定。

法人預估,台新金去年配發 0.98 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 0.54 元、股票股利 0.44 元,但去年獲利下滑,料今年股利配發會少於去年。

展望今年,台新金控預期,今年在消金放款、企金放款及財富管理等各項業務,都將持續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