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克磁球兒童誤吞頻傳 10月起列應施檢驗商品

巴克磁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ules_88

行政院消保處今天指出,為避免兒童誤吞巴克磁球,發生腸胃壁穿孔、中毒等事件,經濟部 10 月 1 日起將巴克磁球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要求業者須經檢驗合格才能在市場陳列銷售。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指出,近年來國內外發生多起兒童誤吞食益智產品 Buckyballs 事件,此球台灣稱之為巴克磁球、魔幻磁力珠等,已造成兒童腸道、胃壁穿孔、血液中毒等嚴重傷害事件,屬高風險性商品。

消保處也說,巴克磁球可任意變換組合形狀,被評為具有開發左右腦創造力,以及增強邏輯推理能力的產品,頗受國人喜愛,但是這個產品的大小、磁力強大等特性,也潛藏不容忽視的風險。

消保處指出,根據統計,日本 2010 至 2018 年計有 124 件兒童誤吞食事件、美國 2017 年也有 109 件事故發生;其中,發生在 3 歲以下兒童之事故,在日本有 80 %、美國也有 53 %;此外,以 1 歲左右之幼童占最多數,日本占 42.3 %、美國占 30.1 %;台灣在 2017 及 2018 年媒體報導計有 3 起。

消保處表示,台灣媒體報導的 3 起,還是發生在消保處於 2012 年間蒐集相關警訊,協調經濟部依商品標示法要求業者在產品上標示「本商品非供 14 歲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使用」、「不得吞食」、「裝有心律調節器之民眾請避免使用」等警語之後。

消保處強調,綜上所述,去年 7 月間再開會促請經濟部應加強管理,經濟部決定將巴克磁球產品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強化檢驗管制,待辦理北中南說明會及預告後,將於 10 月 1 日實施。

消保處重申,未來巴克球磁性組須依商品檢驗法第 6 條規定,經檢驗合格、符合檢驗規定後,始得於市場流通;同時會加強市場抽驗管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另呼籲家長應避免 14 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 3 歲以下幼童,將此玩具放入口、鼻,以免造成危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