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現在能夠好好的,是為什麼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安心自在的生活:台南藍晒圖園區。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在這個時代,大家到了書店,最常搜尋的,莫過於:心理學、財金、理財、健康這類的書籍。會發現,在這個物資豐沛,但精神空洞的時刻,人人似乎都在尋找,「人存在的意義!」其中,內心的惶恐、焦躁與不安,隨著時間,日益增強、增大,彷彿胸口破了個大洞一般…

「我從哪裡來? 我的過去如何? 我要走向哪裡? 」一直是眾人們心中停不住的問題!藉由如此自問與反思,才能夠一層又一層地發現問題核心與找到自己的價值。然而,在這方面,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僅是因為,這是現代文明人的通病; 也是由於,我們對自己的過往,所知不多,甚是可惜…

台灣社會,一直以來,過於強調實用、技術與快速得到,卻缺乏獨立思考及建立自我價值與體系的根基!使得眾人的視野狹小、目光短淺,只見近利… 有些人會說:「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反正現在好好的。」其實,這句話有個很大的【誤區】:為什麼現在能夠好好的呢?

檢視這個【誤區】,就會發現:「現在能夠好好的,都不是憑空得到的,而是用血淚抗爭,換來的…」如此,應該就沒有人覺得,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了吧!仔細追溯台灣的過往,才能真正感受土地帶給人們的生命滋養。就像,因為有愛,力量無限!

歷史,其實就是告訴現在、此刻的人們,所身處的位置與座標。而【透明化的歷史】,才能夠提供大眾一個清楚且充分的訊息,沒有隱藏、造假與遮掩的【事實】!只有這樣,大家具有明確的認知,所做出的價值判斷,將足夠成熟,更能避免錯誤!

國小的時候,歷史人物的漫畫,是我的最愛;國中的時候,歷史科是我最拿手的科目;高中的時候,曾經我想要專修社會組的科目,攻讀歷史學系。回顧兒時的記憶,除了西遊記、水滸傳外,我最愛的就是羅賓漢、亞瑟王、三劍客、雙城記…. 這些蘊含著歷史背景的千古傳誦故事,激起我對文學、歷史的深切熱愛!對我來說,人類的生命或許不長,但手中的文字,卻能夠為生命留下刻骨的印記。

2018 年底,我在圖書館借閱的書籍中,找到一本可以作為對『新人生啟蒙』的名著-活出意義來。在作者,弗蘭克(Viktor E. Frankl),以親身遭逢的經歷,於納粹集中營底,對存在的痛苦、挫折中,所參透的人生意義,做了番詳實而精彩的論述與說明!其揭示人類生命的動力在於尋出意義;人只要參透為何而活,即能承受任何煎熬;而無論處境如何,亦皆有自由抉擇的餘地。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2018 年 11 月 24 日,我驀然明白,自己在歷史長河中,所應該扮演的使命與堅定的信念!曾經,發願寫下『台灣的故事』;曾經,想要研讀『歷史學系』的我,不應該拋棄自己所曾擁有的這個夢想,而該用積極的實踐,去完成它!那剎那,我的內心,頓時雨過天青,撥雲見日。隨之而來的,是心中的舒坦、自信,我告訴自己,要開始動筆書寫:「活生生的福爾摩沙」….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容遺忘!】在歷史的長河裡,縱使再苦難的時代,總會有那麼一群人,記得先人曾經走過的篳路藍縷!千叮嚀、萬囑咐地企盼後代能夠記起過往的歷史教訓,並共同面對、展望未來… 切記,只要身在這片土地上,要永永遠遠做這塊土地的主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