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蝴蝶蘭福島綻放 為311災後重建帶來希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福島縣葛尾村的農家子弟杉下博澄說:「盼台灣的蝴蝶蘭能多多來到我的故鄉,綻放成美麗的花朵。」台灣蝴蝶蘭現在成了這座小農村在 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重建的象徵。

311 大地震屆滿 8 週年,當年不僅是強震、大海嘯,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發生世界最嚴重級的核災,導致部分區域居民不得不疏散到外地。被下了避難指示的福島縣葛尾村,直到 2016 年 6 月才解除避難指示。 311 大地震前,葛尾村民約 1500 人,目前返鄉者加上因重建工作來次的外地人總共約 400 人。

葛尾村原以栽培菸葉和養蠶業等為主,杉下博澄的父母是飼養和牛的農民。 311 大地震發生後,在異鄉、福島縣田村市常葉町居住,現年 38 歲的杉下博澄不忍故鄉凋零,決定返鄉以蝴蝶蘭事業重建故鄉。

2 月 19 日這一天,記者來到杉下與兩位父執輩友人及一家公司合資的葛尾蝴蝶蘭合同公司。一進門就看到寫著屏東縣科隆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的紙箱。前陣子,東京國際蘭展時,有台灣業者說,現在蘭花的種植都採國際接力的方式,記者心想,杉下的蝴蝶蘭花苗可能是來自台灣。

杉下打開透明的塑膠帷幕,記者眼簾映入白色的大蘭花。杉下說:「這是從台灣引進蘭花苗培育栽種的,我們採接力生產的方式。」

福島發生核災後,許多民眾對於福島食品懷有不安感,杉下心想不要種植食用植物,可種植贈禮用的蝴蝶蘭,這可成為葛尾村的新農業,讓這地區有新的收入,農民能生活得好一點。他從台灣進口蝴蝶蘭苗,每個月進口 4000 株,一年約賣出 4 萬 8000 株。

杉下帶著記者們通過擺滿大大的白色蝴蝶蘭溫室,走到後面的一間溫室,是一片綠油油的蝴蝶蘭苗,上面掛著牌子標示著花苗是 1 月 24 日進貨,預定 7 月 26 日出貨,還寫著台灣花農的名字。

當記者問到:「為什麼想做蝴蝶蘭的事業,而且是從台灣進口呢?」

杉下表示,他畢業於福島縣矢吹町縣立農業短大園藝科,曾在東京的市場工作 3 年,之後回到福島縣田村市的一家公司上班, 2011 年遭遇 311 大地震。 2017 年他開始籌備蝴蝶蘭事業。

為了經營蝴蝶蘭事業,他到過福島縣郡山市、東京、千葉、群馬縣等地考察市場需求及溫室栽培設備,還取得有關溫室栽培設施管理的技師證照。

杉下說自己對花卉有興趣,研究過土耳其桔梗花。在日本,蝴蝶蘭的傳統產地是埼玉縣,原本關東地區以櫪木、群馬、茨城等縣種植得多,是最北的蝴蝶蘭產地。他聽說台灣大力培育蝴蝶蘭,出口蝴蝶蘭苗的能力是世界級的,可穩定供貨,於是選擇從台灣進口。

記者告訴杉下,日前在東京巨蛋舉辦的東京國際蘭展,台灣展示有一串 48 朵花的蝴蝶蘭。杉下說,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栽培出那麼棒的花,拿到東京蘭展展示。

白色蝴蝶蘭的花語是純潔、如蝴蝶般能飛來幸福。杉下把來自台灣的蝴蝶蘭取名「hope white」當品牌名,認為這能為葛尾村帶來希望。

在 16 名員工齊心努力下,去年 1 月開始栽培蝴蝶蘭,去年 7 月 21 日首度出貨,還辦慶典。這些蝴蝶蘭銷往東京首都圈到東北地區,共 10 座市場, 3 串一盆的蝴蝶蘭最高售價可賣到 1 萬 2000 日圓(約新台幣 3400 元)。公司目標是一年營業額 1 億日圓,期待未來一年營業額達 1 億 4000 萬日圓。

杉下說,因蝴蝶蘭不適合長途運送, 在葛尾村種植後要運到日本東北地區具地利之便,加上種植的台灣蝴蝶蘭花朵碩大、厚實,人見人愛,他希望 3 年至 5 年後,事業擴大,讓台灣蝴蝶蘭為福島帶來幸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