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確保營運安全 高捷將啟動重置設備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依興建營運合約,為確保號誌系統等設備營運安全應重置設備,高捷公司今年起將編列預算,明年啟動設備重置計畫,於 2037 年完成,經費約新台幣 29 億元,其中高捷自負 18 億元。

依照高雄市府和高捷的興建營運合約規定,高捷要確保設備及營運安全,將重置設備包括號誌、通訊及機電系統等,高捷副總經理賀新今天指出,今年會編列預算,明年啟動設備重置,平均每年要執行約一億元的設備重置,讓捷運設備操作正常安全。

明年起每年約一億元的設備重置對才剛有盈餘的高捷是項財務負擔,不過賀新表示,高捷努力和工研院等單位合作研究在地化設備,希望技術扎根並節省重置設備支出。

他說,重置設備對高捷是財務負擔,為了擴大營收,高捷已將票收比例從過去占營業收入的 9 成降到 7 成以下,並增加土地附屬事業、電信電路出租、輕軌技術服務等收入,提高非票價收入。

不同於北捷的是高捷擁有興建技術,這些技術是高捷增加跨界服務的收入之一,不僅參與淡海輕軌營運,高捷還承攬高鐵磨軌業務,賀新說,近來還取得澳門輕軌的設備測試顧問,都能為高捷帶來技術服務收入。

高捷從營運初期每年虧損逾 20 億元,經過修約減少虧損到每年兩億元,近兩年轉虧為盈,去年高捷稅前盈餘 1.4 億元,不過依照合約規定,高捷已開始提撥一半的營運回饋金給高市府,使得高捷去年的實際盈餘剩 7000 萬元。

走過艱辛的營運期,不管是運量還是營收都趨於穩定,高捷董事長郝建生允諾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要照顧一路陪高捷打拚的員工,打造高捷品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