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貓熊團團一家三口 砸錢砸心力養出可愛萌樣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是否引進大貓熊成為熱門話題,大貓熊是不折不扣的「貴」客,台北市立動物園投入大量金錢與心力照顧大貓熊團團、圓圓和圓仔一家三口,無法用成本效益評估。

媒體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重慶籍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建議贈送高雄市大貓熊,回顧大貓熊團團與圓圓 2008 年底來台、 2009 年 1 月底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亮相, 2013 年圓仔出生,都曾轟動一時。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指出,大貓熊館是由新光集團捐贈斥資新台幣 3 億多打造,大貓熊戶外可活動面積約 700 多平方公尺,後方還有一個約 450 平方公尺的運動場。至於相關開銷,由於許多項目是跟其他動物合計,無法單獨計算。

曹先紹估計,光是大貓熊的食物加上水電費,一年大概要 200 萬至 300 萬元,還有照顧 3 隻大貓熊的 4 位保育員,人事成本約 200 萬以下。

此外,北市動物園有遺傳實驗室及生殖生理實驗室,這兩所實驗室並非大熊貓專用,也會分析其他動物,但一年中約有 2 週會密集追蹤大貓熊的生殖高峰,在這段時間裡設備、藥材、人事成本都會提高。

曹先紹表示,引進動物時都有所謂的保育目標需要達成,例如增加個體數量等等,該動物保育程度越高,園方的責任就越重,成本也就越高。有些動物園未必有心力負擔,有餘裕的動物園也不見得想花這些錢。

當初為了迎接團團與圓圓這兩位嬌客,動物園事前的準備功夫做得十分充足,團隊還向世界各地飼養大貓熊的動物園取經。

「我們的陣容很堅強,又做了很多功課,所以沒遇過什麼太大困難。」曹先紹憶及過往,大貓熊的飼養與照護其實有很多經驗可參考,通訊發達的現在,碰到任何問題都能獲得立即諮詢,動物園團隊卻不等閒視之。

他說,動物園團隊從一樣只養兩隻大貓熊的館場,到飼養數十隻的園區都觀摩過,連贈與方中國宣稱團團忠厚老實、圓圓母性堅強的個性,也都親自了解。

動物園團隊也不斷遇到挑戰,圓仔一出生就被不小心被媽媽圓圓抓傷鼠蹊部,為了怕傷口感染,團隊只好先抱走圓仔,後來怕圓圓不理孩子,又想盡辦法,最後讓圓圓接納圓仔,母女團圓的畫面,感動了全世界。

此外,團團去年因左上犬齒斷裂、流血,牙髓腔暴露,可能有感染風險,必須在牙髓組織受損前保護並活化神經,為讓團團保全牙齒、維持進食竹桿功能,並避免犬齒再斷裂,團隊為團團打模型、製作齒模,預訂鈦金屬材質專屬牙套,便創下全球大貓熊裝牙套首例,也替野生動物醫療專業發展建立重要里程碑。

曹先紹說,外界都關心大貓熊帶來的人潮與錢潮,根據動物園統計,從 2008 到 2017 年間, 2009 年因為是大貓熊首次亮相,全年遊客數 360 萬人;而 2014 年是圓仔首度公開露面,又適逢動物園 100 週年,遊客數則飆至 420 萬,平均下來遊客數約 307 萬。

曹先紹直言,動物園不是只有大貓熊一種動物,引進大貓熊更長遠的意義是代表動物園對動物照護專業的整體提升、惠及其他動物,「所謂的效益,真的不是只有錢、錢、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