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志綱曹竣揚強投鐵捕加持 職棒30年特展達成三萬人次【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職棒三十年特展於今(10 日)邀請到經典強投鐵捕:曹竣揚和高志綱來和球迷分享、互動,因先前高志綱宣布高掛球鞋,球迷風雨無阻湧入會場給予高志綱支持,更有許多受過曹竣揚教導的大專甲組球員來到現場給老師祝福,雙重加持下,職棒特展入場人次累積達到三萬人次!

分享會預定兩點半開始,未演先轟動,下午尚未兩點展場門口即排滿球迷,爭相和曹竣揚、高志綱合照,展場內也擠得水洩不通,球迷和媒體推擠著尋找更佳的攝影點。最後隨著曹、高兩人準備進場,人潮跟著湧入展場,職棒特展入場累積人次第三萬人次出爐,是一位來自台東的大學生趙同學,第兩萬九千九百九十九的女球迷甚至直接嘆道「憑什麼?為什麼不是我!」

分享會一開始,曹竣揚和高志綱先向球迷介紹彼此,曹竣揚表示,自己在球場上的輩分算是大高志綱一輪,但高志綱其實早先在業餘就因為國際賽頗有名氣,2004 年高志綱成為統一獅代訓球員,那時候就覺得高很有想法,雖然是代訓球員之中最年輕的球員,可是不論場上場下凡事都能做好,在比賽或練習之中甚至還能帶領老將,有著年輕球員的身體素質和老將般的經驗!

高志綱則稱曹竣揚是沒有學長架子的好前輩,許多時候還會主動找自己聊天、分享一些過去職棒甚至旅日的經驗,當時就覺得滿意外,曹竣揚很關心後輩,高志綱也因此更能融入職棒的生活。

接著主持人提到,曹竣揚於 1999 年榮獲雙冠:年度 MVP 和新人王,甚至對味全龍投出無安打比賽締造一項連續三場完封勝的紀錄,更在隔年獲得中日龍親睞,到日本職棒歷練。

曹竣揚表示,當年因為投手分工不像今日明確,完投可能是那個時代的家常便飯(今日的職棒先發投手多投六、七局,接著七八九局又有三名佈局和救援投手),曹竣揚近一步表示,當時因為剛踏入職棒圈,不想在職棒草草了事,希望能有好的表現、在職棒圈能打得較長久,所以作息與訓練比較注重自我要求,面對比賽也有較佳的膽識。

曹竣揚也以過來人的身份說到,職棒場上要靠膽識才能奪勝,光有球技是不夠的,如自己到了日本職棒之後,就因為膽識不夠,沒能繳出佳績,因為到了日本職棒自己還是抱著學習的心態,然而在職棒場上不能只是在學習。

「又是高志綱!」主持人喊出每位球迷都不陌生的棒球名言,高志綱先後於 2001 年和 2003 年雅錦賽,都在對戰韓國 10 局下半 4 比 4 關鍵時刻敲出致勝一擊,2001 年是在三壘有人情況下敲出再見犧牲飛球;2003 年更在滿壘狀況下敲出再見安打,讓台灣代表隊取得雅典奧運參賽權,當時主播蔡明里激昂地嘆:又是高志綱!

高志綱表示,那兩次其實就是單純抱持球員心態,希望把握贏球的機會讓球隊獲得勝利,最後敲出安打獲勝也單純只是「我們贏了」的這種興奮,因為自己也沒打過奧運資格賽的經驗,反而回到台灣才發現那場勝利原來那麼重要。

接著聊到近年職棒普遍打高投低的狀況,曹竣揚表示,是隊伍太少才導致這種狀況,投打頻繁對戰下,打者對投手更熟悉,自然打擊成績就好,自己擔任投手教練的時候,有時安排一些出賽經驗較少的新投手去面對強打,反而能有較好的壓制力,因為出賽少、受到的情蒐與掌握度就少。

高志綱表示自己的看法也和曹一樣,像是有些洋投剛來台灣丟得虎虎生風,結果比賽場次多了之後就被打爆了,因為職棒賽季打到後期不是比球季而是比策略,以前六隊、七隊可能一季面對同一個投手只有十幾個打席,掌握度就較低;現在甚至可能超過三十個打席,投手自然容易被打者掌握,若加入更多球隊、有更多對戰組合,這個狀況自然能夠改善,也能提升比賽的精彩度。

接著談到總冠軍戰的經驗,曹竣揚表示,當教練比當球員負擔還重,球員只要專注在自己的表現,教練則是要掌握比賽整體,第七戰奪勝之後真的就像是贏了世界冠軍一樣。

高志綱則表示,最印象深刻的是 2009 年台灣大賽 G6,當天打到第十七局才結束,蹲到全身發麻,最後雖然是輸球,但大家心中都有一種「終於下班了的感覺」,而隔天還要繼續進行割喉戰,當時球隊要挑戰三連霸,前面兩年都是戰到 G7 才分勝負,賽前總教練則鼓勵大家,「三年都打到第七戰,輸贏就是天命了」希望大家放開來打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與想法,最後大家順利完成隊史首次三連霸。

業餘時期就是台灣隊主戰捕手的高志綱將於今年球季開始轉任教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持人也問到高志綱關於退役與引退儀式,高志綱表示,十二月(2018 年)被問到升教練的事情,其實自己是很抗拒的,後來才瞭解了球團的用意與需求,畢竟戰績是自己對於球賽最大的考量,思考了自己該怎麼做才能對球團最好。

高志綱說,「如果堅持要打最後一年來追求和成就自己,不如從教練角色來提升球隊、帶領後輩來拼,畢竟也很久沒拿總冠軍了(統一獅前一次拿總冠軍是在 2013 年)」

而針對引退儀式的部分,高志綱表示,其實很不習慣引退儀式那樣的氛圍,「如果你們還是會繼續進球場看我,那有沒有引退儀式也沒那麼重要,我還是一樣在球場上!」

主持人則表示,球迷可能還是希望能看到高志綱穿著捕手裝備在球場上的英姿,曹竣揚則開玩笑,「那志綱一樣穿著捕手護具當教練就好了,全套護具穿著在場上打暗號!」高志綱也回應,「捕手會嚇到吧?『要換我下去了嗎?』」

Q&A 時間,有球迷問高志綱,哪個投手的球最難接,高志綱表示,高中時期雖和郭泓志分屬不同球隊,但一起打國家隊時接郭泓志的球真的很吃力,掌握度沒辦法做到很好,「郭泓志的球有點像蛇,會亂竄」,後來郭泓志結束旅美生涯,回台加入統一獅隊,再接郭泓志的球還是一樣的心得,「他就是不同層次的投手」。

分享會結束後,職棒秘書長李文賓頒發禮物給「第三萬人次」的趙同學,禮物是價值新台幣 9,999 元的職棒 30 年紀念酒。

趙同學表示,自己沒有特定支持的球隊,但是從小就是高志綱的球迷,喜歡高志綱專注的感覺,以及每每在關鍵時候敲出致勝一擊的英姿,而今天原本只是想說有沒有機會能夠和高志綱合照一下而已,結果排隊進場才被工作人員說是「第三萬人次」,覺得非常幸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