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視美國分台長及多名員工突然被召回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媒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突然召回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台台長以及十多名員工。報導指出,此舉可能與美國對這個機構的「外國代理人」審查有關。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引述紐約時報 8 日報導,兩名要求不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指出,隸屬中國中央電視台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又稱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台宣布,台長麻靜(Jing Ma)、她的一名副手以及十幾名中國員工將返回中國,所有員工對這個突然的變動感到意外。

報導指出, 7 年前在華盛頓建立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台的麻靜被召回中國之際,正值美國司法部加大外國代理人法律的執行力度。

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台依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根據美國的代理人註冊法,為外國從事遊說或公關活動的實體必須在司法部註冊並定期更新,還必須披露預算和支出,並在包括社群媒體在內的所有平台上註明是外國代理人。

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顯示,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台今年 2 月 1 日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披露美國分台與北京總部之間的關係,但是宣稱「不從事政治活動」,並表示美國分台「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

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台負責人及員工被召回中國的原因目前不得而知。有分析人士說,麻靜有關不受國家控制的說辭恐怕會在北京引發問題。

在中國的體制下,官媒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機關報人民日報以及其他的機關報和電視台,業務上都要受中國中央宣傳部的領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