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協委員:中國金融風險仍高 地方債務恐難為繼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煉今天說,中國「金融領域仍是風險高發之地,一些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難以為繼」,且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對中國金融穩定的影響不容忽視。

中國第 13 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今天進行委員發言,胡曉煉以「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為題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胡曉煉說,「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是中國當前金融工作的頭等大事。目前,這一攻堅戰雖取得積極成效,但「金融領域仍是風險高發之地。一些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難以為繼,房地產市場似在鋼絲上找平衡」。

她提到,「股票市場反覆震盪,債券市場時現違約,人民幣匯率暴露在外部衝擊陰影之下,非法 P 2 P 網絡借貸平台等引發群體性事件」。而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對中國經濟發展和金融體系穩定的影響不容忽視。

胡曉煉說,她建議從 5 方面入手,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一是營造、維護有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宏觀環境;二是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三是「打好政策組合拳」;四是「建立完善更加協調、中立的金融監管制度」;五是「充分發揮金融機構防控風險主體作用」。

她提到,宏觀政策「大寬鬆」是蘊藏金融風險的溫床,急劇轉向「大收緊」又是引爆風險的導火線。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易引發和放大金融領域長期積累的風險。這就要求財政、金融、產業等宏觀政策「穩字當頭,保持定力」。

胡曉煉強調,防控金融風險不能以犧牲實體經濟穩定為代價,不能以防風險為由,弱化對中小微、民營企業的金融支持,「要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