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風向轉變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將脫手油氣探採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alabell68

擁有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政府今天表示,規模上兆美元的挪威主權基金將出售所有石油和天然氣探勘和開採企業持股,但保留擁有煉油和其他油氣業下游業務的企業股份。

路透社報導,挪威政府宣布的提案顯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保留擁有垂直整合業務的能源企業持股,例如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其他從探勘到加油站賣油都從事的大企業。

不過法新社報導,儘管挪威政府表示,這項決定單純以財務為考量,而非環境或氣候變遷因素,但擁有超過 1 兆美元(約新台幣 30 兆 9000 億元)資產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減少投資,無疑被外界視為對汙染環境的化石燃料帶來重大一擊。

財富來自北海油氣儲藏的挪威,也不計畫出售政府直接持有的挪威能源公司 Equinor 股份。

挪威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政府提議,讓主權基金排除投資能源業被歸類為探勘和開採的企業,以降低挪威經濟中的油價總體風險。」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說明,這項計畫將影響基金整體股票部位的 1.2 %。聲明表示:「依照富時集團(FTSE)的定義,截至去年底,基金持有的探勘和開採企業股份價值約 660 億克朗(約新台幣 2317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