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貿易赤字不減反飆 川普減稅加關稅是幫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以縮減貿易逆差為由,對全球大打關稅戰,尤其瞄準中國;但美國去年貿易赤字仍創 10 年新高。專家指出,川普策略之所以失敗,部分正是歸咎於他的關稅和減稅政策。

美國商務部昨天公布, 2018 年美國貿易赤字增至 6210 億美元,達到 2008 年以來最高水準。其中貨物貿易赤字更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達到 8913 億美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儘管造成美國貿易逆差增加的部分原因超出川普控制範圍,例如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和美元相對強勢,兩者皆造成美國貨品的海外需求減少。

然而,川普主要透過政府舉債祭出的 1 兆 5000 億美元減稅措施,和他去年加強攻勢進行的貿易戰,卻也使得美國貿易赤字更加惡化。

經濟學家長久以來警告,川普減稅終將適得其反擴大貿易赤字,因為美國民眾突然有多餘資金,將購買更多進口貨品。

川普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也會令貿易逆差惡化。因為中國經濟受關稅戰影響成長減緩,進而造成中國自美國進口萎縮。去年 12 月美國對中國出口額便較 2017 年同月銳減近 50 %。

美國俄勒岡州里德學院(Reed College)經濟學家克勞辛(Kimberly Clausing)表示:「任何國家只要消費大於產出時,都會出現貿易赤字。而當我們舉債來補貼減稅,例如美國的『減稅與就業法』(Tax Cuts and Jobs Act),就會造成這些貿易失衡惡化。」

美聯社報導,克勞辛指出,川普簽署的減稅法案,造成美國聯邦政府收入減少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 %,這代表美國必須靠額外借貸才能協助刺激經成長。

克勞辛說:「預算赤字代表公部門令美國經濟的額外借貸增加,造成我們的支出和收入間的差距還要擴大。」這也會進而令貿易逆差惡化。

艾默斯特皮爾龐特證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Stephen Stanley)另點出,川普威脅對中國加徵關稅,很可能也是去年美國貿易逆差惡化原因之一,因美國進口商趕在去年底前擴大採購,以免可能被加課關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