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造謠高雄港務大樓倒塌 男子遭罰3000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范姜姓男子未經查證就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社團「爆料公社」貼文「高雄剛剛海邊港務大樓倒塌」,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板橋簡易庭日前裁定處罰鍰新台幣 3000 元,但仍可抗告。

根據裁定書,范姜姓男子去年 12 月 7 日在「爆料公社」登載「高雄剛剛海邊港務大樓倒塌」文字,並附一大樓鋼骨疑傾倒照片,散布不實消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

住在新北市鶯歌區的范姜姓男子當時主動到案表示,他張貼的是朋友傳給他的照片,他貼文原意是要提醒大樓安全性,除抱歉未經查證就散播不實消息造成恐慌,也立即上網澄清。

根據裁定書,一般大眾都知道網路錯誤資訊繁多,范姜姓男子為具備正常智識能力的成年男子,不能諉為不知照片及相關資訊可能是謠言,而未詳細查證就將大樓倒塌訊息散布於公眾,應認定知悉散布的資訊可能是謠言。

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處 3 日以下拘留或 3 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