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結新住民投入農耕 女農讓新女力找到出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女農黃雪綾與丈夫結婚後,隨丈夫回台東生活,她擔任丈夫自創咖啡品牌後勤單位,協助品管與成本掌控等工作,也集結當地新住民投入農耕、增加工作機會,堪稱女農 CEO。

傳統農村女性過去總被視為默默操持家務與農事的角色,但隨著全球環境變遷與教育制度的影響,「女農」不再只是傳統農婦,有許多女農運用「女力」打破過去印象,成為女農 CEO。

在國際婦女節前夕,農委會今天召開「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及座談會,邀請中央社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作家劉克襄擔任主持人,並與 3 名女 農CEO 對談,黃雪綾就是其中一位。

現年 31 歲的黃雪綾原本從事服務業,與丈夫結婚後,繞過半個台灣到台東夫家生活,丈夫家族原以種植薑為主,但她與丈夫考量種植薑土地難活化,便前往雲林購買咖啡樹苗回台東種植,走上自創品牌之路。

創設品牌初期,從生產、包裝、拓展市場及推廣行銷等,全都靠黃雪綾與丈夫兩人單打獨鬥。產量增加後,夫妻倆為支持產量,也面臨了農業缺工問題,黃雪綾便集結在地新住民力量,請老師授課、教導新住民相關務農經驗,讓新住民投入農耕工作,不僅彌補採收人員的不足,也增加新住民工作機會、讓新女力找到出路。

今天座談會上,黃雪綾分享自己對於農業行銷的看法。她認為,農產品只要有特色就有助於行銷,因此必須盤點地方資源,並思考怎麼讓農產品與在地資源結合;她舉例,台東在地資源是溫泉,於是他們拿溫泉來洗豆,製造全台都無法仿冒的咖啡,也利用溫泉的高溫製成農產品乾燥工具,讓農產品連結在地特色。

對於女性在農村的角色,黃雪綾則指出,過去農業多走粗放式農業,現在則多走精緻農業,因此有許多細緻工作包含分級包裝、採後處理等,女性的細膩能力都可在這些工作上得到優勢;而農業是經驗傳承的行業,老人跟年輕人從農方式的不同容易導致衝突,因此必須透過學者、農改場專家等第三方人士來說服持傳統觀念的老人改變。

黃雪綾開玩笑表示,依戰略位置來看,她在自創品牌裡其實屬於後勤單位,必須進行品管、派工人力調配並掌控成本等工作,但這可讓丈夫好好在外面拓展行銷,她也很開心現在台東當地已有越來越多長者要投入咖啡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