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愛情與革命之間 德導演魯賓重新想像布萊希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愛情與革命之間,在溫暖床鋪與街頭之間,該如何選擇?當紅德國劇場導演克里斯多福.魯賓本週來台,帶領觀眾重新想像劇作家布萊希特成名作「夜半鼓聲」的結局可能。

「夜半鼓聲」是德國著名劇作家布萊希特於 1919 年完成的作品, 1922 年首演。去年由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製作,克里斯多福.魯賓(Christopher Ruping)重新執導,獲選為 2018 年柏林戲劇盛會十大節目之一,而這已是這位 33 歲的導演 3 度獲選。

「夜半鼓聲」講述一次大戰期間,男主角為國奮戰效命,後來音訊全無,在家鄉等待的女主角為了生存、符合父母期待,只能同意與另一位男子結婚。訂婚當天,男主角意外出現,戰後餘生又身無分文的他,面對戀人的背叛,自覺一無所有,決心投入正醞釀中的革命運動。就在起義前夕,女主角卻回心轉意,男主角因此得在愛情與革命之間做出抉擇。

在布萊希特的結局裡,男主角最後選擇投奔愛情,但在魯賓的版本裡,他給了另一種可能,他重新想像結局,給了男主角背棄愛情、走進革命街頭的選擇。

在今天的抵台記者會上,魯賓指出,這部作品的重點與衝突點在於:「人在愛情與革命之間,到底要選擇舒適的床還是街頭?」

魯賓說,自己想探討「你願意犧牲多少人的幸福,去換取一點改變世界的可能」,他認為,這是永恆的矛盾,是不同國族文化的人都會遇到的狀況,也是 100 年前與 100 年後的現在,甚至是 100 年後的未來仍會遇到的問題。

魯賓笑說,自己至今對於這問題沒有解答,因此才有了製作這齣戲的動機,他坦言,「我無時無刻都還在思考這問題,在戲裡可能就跟著結局拍板,但現實生活中有不同情境,因此也可能有不同決定」。

在德國的演出中,魯賓呈現了 2 種不同的結局版本,但德國觀眾買單的仍是布萊希特的原版,「不過也因為新版本的出現,很多德國觀眾也有了意見與自己的想法,很期待台灣觀眾的想法跟後續的討論」。

「夜半鼓聲」將於 3 月 8 日至 10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其中 8 日的結局版本是布萊希特原版, 9 、 10 日呈現的是魯賓的新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