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佳龍:宜蘭鐵路高架 依新審查要點送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縣近年積極爭取鐵路高架化,但提報計畫屢被中央退回,交通部去年再提新審查要點盼縣府修正。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指出,希望縣府仍依新審查要點送審,交通部會積極協助。

為促進蘭陽平原東西部交通運輸順暢,宜蘭縣政府從 2008 年起,開始向中央爭取鐵路高架化建設經費,但提送中央的可行性評估與提報計畫數度被退回。

2018 年 2 月,交通部針對「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要求宜縣府評估報告應針對都市發展構想與問題界定,增加提出應再考量設置智慧型平交道安全控制系統、車輛改道、公路立體化與鐵路車站跨站式站房等可能措施,並增加平交道路口交通影響規劃等,要求宜縣府第 5 度修正重提。

在這項計畫中,北起頭城南到冬山,全長共 28.8 公里,初估總經費約新台幣 493 億元,分為頭城段、礁溪段、宜蘭段與羅東段,沿線共有 23 處平交道。宜蘭縣政府建議,鐵路高架涉及經費龐大等問題,但至少希望中央先核定人口較密集的宜蘭段與羅東段。

林佳龍今天視察宜蘭交通建設時表示,鐵路高架化若全線一次就核定興建,涉及地方財政自行負擔等問題,可能很難審查通過;但不論是全線一次核定,或是先核定部分優先路段,交通部都會審慎思考。

林佳龍說,交通部對於全國相關交通計畫都有一致性的審查標準,希望宜蘭縣政府還是依照最新的審查作業要點,提報可行性評估與計畫,交通部鐵道局會積極協助,加速審查。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鐵路高架化地方談了很多年,還是希望中央趕快核定這項重大計畫,讓地方交通更順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