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聲援圖博抗暴60週年遊行 羅文嘉:達賴喇嘛有權利、自由到任何地方,歡迎來台!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310 西藏抗暴日 60 週年 浩劫一甲子 西藏要自由」今天(3/7)舉行行前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偕同立委鄭運鵬、林靜儀、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等人出席,羅文嘉也將高雄圖博街路牌復刻版致贈給藏人團體。

札西慈仁呼籲,台灣若要跟中共有任何談判要非常小心,不能忘記西藏的歷史。他說,他是流亡的藏人,從沒去過自己的國家,公元 1949 年中共入侵西藏後,1951 年西藏政府被迫與中共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不到 10 年時間,達賴喇嘛與 8 萬藏人已經流亡印度。

羅文嘉表示,當台灣也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時,希望全世界人,對台灣表達支持,我們又如何能不對西藏圖博表達支持,因為自由跟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它沒有模糊的空間。

羅文嘉提到,60 年前,中共政權把跟西藏原本簽訂的《十七點和平協議》撕毀,軍隊開進了西藏,造成有 120 萬圖博人非自然的死亡,6000 多座西藏傳統寺廟被摧毀,造成無數西藏朋友,流亡全世界,包含在台灣。60 週年的活動,全世界都在為圖博日,支持圖博人爭取自由,台灣人當然要表達立場。

羅文嘉說,上禮拜,圖博的朋友來到民進黨中央拜訪,希望民進黨能夠很清楚的表達立場,支持 3 月 10 日在台北舉辦的遊行活動,他代表民進黨毫不猶豫地表示,這是民進黨該做的,同時今天也很高興邀請到立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來代表立院黨團、臺北市議會的吳沛憶議員、民進黨國際部林靜儀委員,所以民進黨有很清楚的立場跟宣示。

羅文嘉手持圖卡說明,「你站在哪一邊?」,民主跟獨裁之間做選擇的時候,毫無疑問我們要站在民主這邊。民進黨維持一貫的立場和堅持,他更高興見到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的朋友,還有很多團體也表達清楚的主張。

此外,羅文嘉也誠摯希望包含國民黨的主席、秘書長或是台北市長、高雄市長,也能在民主跟獨裁、人權跟集權中,清楚地表達立場。羅文嘉強調,他認為所有要帶領台灣未來方向的政黨、組織、個人,在這個民主跟獨裁、人權跟集權之間,不應該有模糊空間。身為民進黨秘書長,他願意向圖博的朋友,也向社會媒體表達我們清楚的立場。

媒體詢問西藏在中共控制下的人權情況,羅文嘉表示,從中國另一個地區,新疆可以更清楚看出,中共政權蓋了大量的「再教育集中營」,把無以數計的維吾爾族人,強迫關進集中營,這跟二次大戰的納粹作法有什麼兩樣。

羅文嘉指出,文化的斷根、思想的改造,這個狀況,其實比當年的西藏面臨的鎮壓更可怕。他認為,對任何獨裁政權,不要存在幻想,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換來是屠殺跟鎮壓,只有站在我們堅定的立場,並且團結合作,才能抗拒來自獨裁的威權。

媒體詢問對於民進黨政府是否支持達賴喇嘛來台?羅文嘉表示,民進黨對西藏支持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過,沒有模糊空間,「我們歡迎達賴喇嘛來台灣,他有權利、自由到任何地方,甚至回到他的故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