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藏抗暴大遊行週日登場 羅文嘉代表民進黨歡迎達賴喇嘛訪台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片來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2019 年 3 月 10 日是西藏抗暴屆滿 60 週年的日子,也是在台灣的藏人和支持西藏議題的 NGO 團體第 16 次舉辦「西藏抗暴大遊行」,今(7 日)召開行前記者會,關心西藏議題的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社民黨等代表皆一同出席力挺,與現場的在台藏人共同呼籲全世界不要忘記西藏的苦難,也號召台灣各界站出來支持西藏跟人權。同時,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更表示,「我們歡迎達賴喇嘛能夠來台灣。」也是民進黨自 2016 年執政後,首度明確表明歡迎達賴喇嘛來台之意。

在台藏人呼籲台灣支持西藏自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與時代力量立委、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林昶佐,偕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靜儀、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及社會民主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各政黨代表,上午齊聚一堂,為的就是即將在本週六登場的「310 西藏抗暴大遊行」。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
圖片來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提供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致詞時指出,六十年前的此刻,中國把原本跟西藏簽訂的 17 條和平協議撕毀,軍隊開進西藏,造成 120 萬「圖博人」非自然死亡,六千多座西藏傳統寺廟被摧毀,造成無數西藏朋友流亡全世界,包括來台灣。「當台灣也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的時候,我們都希望全世界可以支持台灣,那我們又怎麼能不對西藏表達支持?」羅文嘉說道。

羅文嘉提到,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沒有模糊的空間,隨後拿出一個圖卡詢問大家要「站在哪一邊」。他認為,國民黨理當在民主跟獨裁、人權跟極權當中,清楚的表達「站在哪一邊」,並明確地説:「在這些價值當中是沒有模糊的,也不應該模糊。」

羅文嘉請國民黨選邊站。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羅文嘉更直接代表民進黨,公開歡迎達賴喇嘛能夠來到台灣,「他有權利自由到任何他想要去的地方,甚至回到他的故鄉。」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提到,310 西藏抗暴日活動已經辦了 10 多年,許多民間朋友都願意站出來,自己在政界也串連跨黨派朋友一起參與。他說,西藏抗暴 60 週年會是近年來願意為西藏發聲的最強大陣容,在全世界串連西藏抗暴 60 週年時,台灣並沒有讓國際社會失望,也沒有讓藏人朋友失望。也衷心期待達賴喇嘛可以盡快訪問台灣,無論目的是弘法、文化,還是為了與支持者站在一起。

時代力量立委、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昶佐。
圖片來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提供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也感謝民進黨,從 2001 年開始就不斷地幫助西藏朋友。雖然尚未有《難民法》,但他與其他 125 個藏人能夠取得台灣的身份證,民進黨在各方面都給他們很多的幫忙。另,針對台灣有部分人士拋出「和平協議」的議題,札西慈仁也以自身經歷告誡,「我是在流亡出生的藏人,從來沒有去過自己國家。中共入侵西藏後,與達賴喇嘛在北京簽訂「17 條和平協議」,但是不到十年西藏就爆發大規模的抗暴運動,迫使達賴喇嘛與八萬名西藏人流亡到印度。」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
圖片來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提供

札西慈仁進一步強調,拜託台灣政府跟中國談判時要非常小心,不要忘了西藏及香港的例子。「我也有台灣的國民身份,不想再當第二次的難民了」。

本週六的「西藏抗暴大遊行」,將於 3 月 10 日下午一點起,從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旁的台灣博物館正門集合、出發,繞行館前路、北平西路、台北車站、長安西路、重慶北路、成都路、中華路,最後在西本願寺集合,也會在西本願寺舉行「布達拉廣場」活動。

相關網址:

圖片來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