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好書自己送上門 蔡總統買齊世界史回家看

圖片來源:獨立媒

總統蔡英文日前到水準書店買了 19 本書,其中有 8 本是八旗出版的「興亡的世界史」;出版社送幾本書要給蔡總統,但她堅持付錢,因為這樣才能把書拿回家看,而不是留在府檔案室。

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今天透過臉書貼文「總統的閱讀課」,他提到,出版社知道蔡總統愛歷史,希望能讓總統看好、看滿。當時總統前往水準書店買書,書店陳列出的世界史系列只有 9 本,於是試著聯絡看看,要把書送給總統,在總統府幕僚大力協助下,他們有機會拜訪總統府。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晚表示,由於王家軒是今年台北書展編輯獎的得主,蔡總統基於鼓勵出版業,欣然答應這次約會。不過,蔡總統也表明不接受贈送,她決定自己花錢把這套自己送上門的書買下來,帶回家慢慢看。

王家軒在臉書也分享這場會面過程,他透露,蔡總統談起各國歷史文化如數家珍,蔡總統並認為,台灣對整個中亞的理解非常貧乏,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元朝,古代中國人寫的歷史只有一件張騫通西域,連匈奴也還是「奴」,充滿歧視意味。

蔡總統提到,一直少一本很全面的韓國通史。有次她向韓國人索取好的韓國史,結果韓國人給她的居然是英文的,她自嘲現在「走投無路」,只好看英文版的韓國史。

除了中亞、韓國,蔡總統也涉獵以色列、印度、東南亞等歷史。王家軒認為,蔡總統感興趣,應該是因為「在強權夾縫中生存的小國」以及「與台灣一樣都得面臨中國因素的壓力」的國家。

蔡總統還提到,有時候她會想如果像美國鄉下的農夫一樣,一輩子在田園裡生活,多麼舒服清幽,但轉念又想,那樣不好,還是台灣好,精彩,有意義,「但是,這樣確實剝奪了我很多讀書的時間」。王家軒說,蔡總統真的是一個愛書人。

王家軒透露,讀書共和國與八旗送給蔡總統 12 本書,不過,蔡總統堅持為了能讓她把書拿回家看,而不是留在總統府的檔案室,所以「她付了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