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否認消費降級 中國發改委:持續擴大長期看好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今天表示,中國將繼續促進外商投資便利,促進第 3 批重大外資投資項目。他否認消費降級,表示消費持續擴大的基本面不僅沒有改變,還帶動經濟轉型,長期看好。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 5 日開幕,今天舉行系列記者會,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主持,說明中國經濟情勢。

在被問到如何吸引外資時,寧吉喆表示,當前,中國已推出兩批重大外資項目,包括瀋陽華晨寶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殼牌、西安三星閃存晶片、嘉善沃克斯鋰電池等。

寧吉喆說,中國國家發改委正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簡化備案等管理程序,展開重大外資項目服務和推進工作。主要在新能源、先進製造及石化、電子資訊等領域,給予用地、用海、用能、規劃等支持,加快環評審批進度,以此發揮示範作用,引導各地優化服務,進一步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

寧吉喆表示,第 13 屆全國人大 2 次會議即將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確立了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制度,明確規定國家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這必將為外商投資權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外,寧吉喆也否認近年常被提及的「消費降級」,表示消費持續擴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他表示,去年消費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已經達到 76.2 %,連續 6 年成為經濟成長的第一拉動力。雖然社會商品零售總額成長 9 % 的速度,「確實略有放緩,但也不算低」。同時,服務消費支出占 50 %,消費結構還是升級的。

他強調中國消費持續擴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轉型升級並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投資轉型升級,乃至整個經濟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長期看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