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孟案加碼報復 加中關係危機未觸底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加拿大 1 日啟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6 日開庭確定引渡庭日期,中方近期也加碼報復。加國輿論慨嘆加中危機難見觸底之日,美加中 3 國找出 3 贏安排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加國媒體警告,包括加拿大各類出口商,甚至仰賴中國留學生學費收入的大專院校,都要小心中方接下來可能的連串報復行為。

加拿大司法部 1 日正式授權展開孟晚舟引渡程序, 6 日溫哥華法庭將決定引渡庭日期。中方不等開庭, 4 日透過官媒指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涉嫌間諜活動並竊取國家機密,更傳出加拿大最大糧食加工商、李察遜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輸出油菜籽至中國的許可證 1 日遭取消。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很擔心李察遜國際公司陷入的處境,這項行動沒有科學理由。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針對康明凱案表示,十分擔心中國採取的立場。

油菜籽是加拿大對中國的第 2 大出口產品,每年價值 25 億加元(約新台幣 576 億元),佔加國出口中國產品總值逾 1 / 10 ,也是加拿大農業經濟基石、農業實力的象徵。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分析,中國顯然刻意選擇加拿大最具典範的出口產品開刀,以警告渥太華,這就是阻礙中國經濟發展,和中國作對的後果。

油菜籽出口受阻,具備中國就華為案施壓策略的所有特點。亞伯達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霍爾登(Gordon Houlden)指出,它符合中國施壓的「模式」。

霍爾登表示,中國既隱晦又巧妙運用法律法規,讓加拿大難以報復。他說:「更何況他們力量強大,傷害我們的方法,比我們可以傷害他們的多更多。」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利用強大購買力對付阻礙發展的國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李察遜國際公司人員指出,中方指油菜籽含有雜草,但指控根本莫須有,因為那些雜草種子沒有在貨運所在的加拿大西部生長。

霍爾登表示,這彰顯的是,和中國打交道各種槓桿都在其間發揮作用。

加拿大當前的困境是除了譴責沒有太多選擇。

環郵認為,加拿大得努力應對中國未來可能的報復浪潮,尤其當加國法院判定將孟晚舟引渡,或渥太華決定禁止華為 5G 技術。

加拿大還有其他主要出口中國產品,包括紙漿和紙類、煤炭、石油、汽車、魚類和豬肉。所有產品的出口商都需擔心可能的報復行為。另一可能受影響的目標是大量的中國留學生,他們一直是不少加拿大大專院校的重要收入來源。

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在環郵撰文指出,加中關係在孟晚舟被捕後陷入危機已達 3 個月,至今仍看不到底線何在。

他表示,隨著危機持續,涉案的美、加、中 3 國最終目標仍然十分明確,但找出 3 贏安排的可能性卻越來越低。

馬大維認為,加拿大必須繼續集中精力爭取國際支持釋放遭拘押的康明凱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引渡程序也須繼續進行下去。

他強調,儘管透過干預來安撫北京似乎很誘人,但這種作法將破壞加拿大對正當司法程序的承諾,不符加國利益,任何干預都將嚴重損害加國國際聲譽。

馬大維指出,最近鬧出的建築業巨頭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醜聞案,已讓加拿大國際名聲受損,孟晚舟案若被干預,更會讓中方認定對加採取「人質外交」是有效的。

加中關係危機目前看不到觸底之日,但馬大維認為,時間不一定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邊。

他表示,加拿大不斷努力爭取國際支持,已掀起國際討論中國的任性行為。

只要孟晚舟待在北美,中方勢將成為國際評論家關注焦點,有關習近平領導的耳語,在中國也將持續增加和發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