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近日降雨稍解渴 水利署加強引水蓄存水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ymichaud

近日降雨為台灣枯水期稍稍解渴,水利署表示,雖然不足以解除水情吃緊狀況,但已較先前好,也把握機會減供灌溉用水,維持水庫蓄水率,也會加強節水調配,並引水蓄存於水庫。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中央氣象局預估, 3 月隨時會有春雨到來,雖不足以讓水庫解渴,但 5 日降雨已使各地水庫蓄水率下降狀況較前幾天明顯緩解,在平地降雨直接灌溉農地,相關單位也把握機會減供灌溉用水,維持水庫蓄水率,也會加強節水調配,並引水蓄存於水庫。

水利署從昨晚至今早實施 3 波人工增雨,王藝峰表示,因應今晚至 10 日鋒面,各水庫隨時待命,氣候條件和事實就會在壩頂實施增雨作業。

農委會日前發布農業災情報告, 1 月 23 日至 3 月 3 日,全台農業產物受乾旱、暖冬影響,估計損失新台幣 1 億 9764 萬元。王藝峰表示,出現農損地區應為山區、丘陵地區,因不屬水庫灌溉系統,因此無法以水庫水源支援,但近日連續降雨應稍有助益;灌區內農作物則正常供灌,尚未受到乾旱影響。

目前新竹地區水情燈號為一階限水黃燈,高雄地區為水情稍緊綠燈,其他地區則為水情正常藍燈,王藝峰表示,目前評估無需調整燈號。

此外,考量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瞬時強降雨,水利署也同步進行防汛準備,已督促各縣市政府檢查及預布抽水機,盤點各河川工程進度,並將在 21 日召開第一次防汛會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