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雲推大數據 助師掌握學生學習行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heDigitalArtist

大數據蔚為風潮,教育部推出的線上教育平台「教育雲」,近年也結合大數據分析,記錄每一位學生的課堂參與度、積極度等行為資訊,提供分析資料給教師進行適性教學。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舉辦「教育雲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研討會」,這項整合性線上學習平台,從 2014 年開放至今,已獲全國 3300 所國中小、超過 900 萬人次使用。

學者專家運用「教育雲」系統特性,開發出許多程式,例如「學習拍」可透過教學活動中的學習行為資訊,分析出班上每一位學生參與活動的頻率高低,長期下來,就能幫助老師瞭解學生的狀況,調整教學策略和方針。

連江縣中正國中教師曹淑琳在「教育雲」網站上分享應用案例,她發現傳統教學方式受限於課堂時間和黑板版面,很難確保全班學生都投入在教學活動中,老師也很難一次性地檢核所有人的學習成效。因此她使用「學習拍」和討論工具,一下子就能將全班的答案展示出來,維持專注力,並可馬上進行統整和回饋。

台東縣康樂國小教師曾柏瑜則是訓練學生運用教育百科和大市集,進行深度資料搜查,親自找到每一個難題的答案,並利用分組簡報分享討論。她認為這樣的方式,學習時間雖然漫長,但卻最能學到「帶著走」的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