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長廷:美日想與台灣安保對話 但有顧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媒體報導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對中央社表示,台日安保對話對台日都有利,就他私下了解,美日都想與台灣安保對話,但都有相同顧慮。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有台灣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已表示,沒有這樣的考慮。

對此,謝長廷今天出席「 2019 東京國際食品展」台灣館開幕活動時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與日本的安保合作不只是台灣的利益,也是日本的利益。現在外界有些誤解,認為日本至今沒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是因為顧慮中國、有壓力,他不知很多消息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謝長廷說:「依我的了解,其實美國和日本的顧慮都一樣。反而是說,日本當然有需要跟台灣合作,但是擔心的是跟台灣合作,秘密會不會外洩。台灣常常有什麼國防或軍方的將軍去中國,有洩密的紀錄。其實日本是擔心,但不願講出。」

謝長廷表示,其實日本和美國都有需要和台灣合作,但台灣要更強化自己的保密措施才行。

對於有媒體報導說,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沒有考慮與台灣當局進行安保對話一事,謝長廷說:「這樣看是哪一位說的,有些媒體常引用出處不明的說詞,我們實在沒辦法回答。受訪者要看是日本外務省的誰、有沒有代表性、層級有多高?是外務省一個職員說的嗎?」

謝長廷說:「像是我們的外交部,有很多職員,我們駐日代表處也有 100 多人。一個人講的話,就能代表外交部嗎?如果不具名的,都是捕風捉影。」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說:「我們也希望跟日本,不僅是在經濟貿易事務上,可以進一步的提升,在安保事務上的對話,我相信也非常重要,是兩國關係上一個很重要、必須要持續去強化的事情。」

今天產經新聞社論指出,這是蔡總統首度表明希望跟沒有外交關係的日本進行直接對話;共享自由與民主主義等價值觀的日本應該接下這顆球,著手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

有媒體昨天引用中國「環球時報」指出,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科 4 日回覆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媒體還附上一張日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的照片,意圖凸顯是日本外務省的立場,但現任外務大臣是河野太郎,不是岸田文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