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克強不提中國製造2025 分析:續講沒好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全國人大會議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中國製造 2025 」,有分析說,這是中國和美國的貿易導火線,「若繼續講未必有好處」。

中國第 13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 2 次會議上午在北京開幕,李克強提交工作報告。綜合香港多家媒體的報導,報告沒有提及「中國製造 2025 」。

官方香港電台就此引述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田北辰說,這是貿易戰的導火線,「若繼續講未必有好處」,埋頭苦幹會更好。

該台又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中國製造 2025 」相關措施在中國仍在落實,報告沒有明確提出,是中國一種以退為進、韜光養晦的策略,反映出中國很希望盡快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對美國在貿易上的強硬措施有緩衝作用。

信報網站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曾提到,對「中國製造 2025 」具有侵略性感到相當憂心;有分析指出,自「中國製造 2025 」被美國視為眼中釘後,中國官方對這項政策轉趨低調。

翻查資料,中國人民網去年 3 月 7 日曾報導,李克強在 2017 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 2025 」,加快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

報導表示,這已是「中國製造 2025 」連續 3 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被提起,尤其是在 2016 年以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陰霾不散,「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湧動,製造業轉型以提升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成了緊迫之舉。

據報導, 2015 年 3 月,李克強在全國「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提出「中國製造 2025 」的計畫, 2016 年則進入「啟動實施」的階段, 2017 年除了用「深入實施」這樣的表述外,還著重強調要重點發展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等產業技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