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欲向兩會提修憲建議 中國人權律師盧廷閣被失蹤

圖片來源:Pixabay

維權網報導,中國人權律師盧廷閣因為發起連署欲向「兩會」提出修憲提案建議, 2 日被地方司法局人員帶走,遭強迫失蹤。他的提案是針對人大和常委會的立法法制問題,並非政治敏感議題。

據報導, 3 天前,河北省石家莊市標誌律師事務所律師盧廷閣被石家莊市司法局的一名邢姓工作人員帶走「學習 4 、 5 天」。此後無人能與盧廷閣取得聯繫。

中國全國政協 13 屆 2 次會議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13 屆 2 次會議分別於 3 日和 5 日開幕。

盧廷閣 2 月發起「修憲提案建議書」徵集連署,原擬今天提交人大、政協兩會,主題為「明確人大與常委會立法界限,回歸人大立法權,避免少數人立法,提高立法質量」。

據推特訊息,一名參與律師在 2 月 26 日指出,這項修憲建議已有 300 多人連署。

盧廷閣提出的修憲建議指出,長期以來由於立法修法邊界不明確,導致人大常委會常常越界甚至取代了人大立法,造成許多法律頻繁立法、修法,從而影響到憲法、法律的實施和尊嚴。

從立法的分工看,人大所立之法均是重要的、基本的法律,而人大常委會所立之法就是次要的、一般的法律,是對人大立法的補充。但實踐中,常常出現人大常委會對一些應當是基本的法律進行立法,在人大閉會期間補充和修改了大量法律。

他建議透過修憲,廢除人大常委會對人大制定法律的補充和修改權,改由人大行使,更符合法理,並能提升立法修法品質。「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先應從回歸立法機關的基本職能做起,各司其職,社會才能進一步走向法治」。

2017 年 11 月 17 日,盧廷閣在四川省涼山州會理縣法院出庭時,被押電腦、手機相關物品,庭後還被法警毆打至送醫急救。他至今仍不斷透過司法途徑試圖討回公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