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HK追蹤蘇啟誠輕生始末 藍營立委未經查證就造謠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提供錄製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

(芋傳媒錢亮均報導)日媒 NHK 的節目《Close up 現代》經過半年深度追蹤,以「假新聞害死外交官」專題做報導,探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因假新聞輕生的悲劇,提醒民眾與媒體勿忘教訓。該報導提及,台灣名嘴黃暐瀚未經查證就在節目上進行了評論,國民黨立委更召開記者會咎責,讓批判的聲浪持續高漲,蘇啟誠也成了眾矢之的。

《Close up 現代》採訪了黃暐瀚,他表示,因為當時礙於不能輸給網路消息傳播速度的氛圍,在事實未經確認前就在節目上進行了評論。「如果電視或報紙晚個半天一天才進行報導的話,收視率或收益就會降低。雖說事情是否屬實?比什麼都來得重要,但確實在這個點上,我有過掙扎。」

該節目也指出,9 月 7 日,出現了國民黨意欲究責的聲浪。據《中央社》2018 年 9 月報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今天(7 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說,對駐日代表處對台灣民眾尋求救助時漠不關心,表達最嚴厲的譴責,請外交部追究相關責任。

節目的採訪小組也找到了蘇啟誠生前以電子郵件往來的友人,目前居住在日本滋賀縣的台灣醫師王輝生。王輝生提到,他當時建議蘇啟誠,對於無的放矢的批評得要進行反駁,而蘇啟誠回信道:「那不容易…所言甚是,同感,但沒有人聽進去。」

就在兩人 Email 往返的兩天之後, 蘇啟誠踏上了不歸路。在他輕生後的隔天,「中國派車進入關西機場」一事才被證實為假新聞。事後,黃暐瀚親自在社群網路服務上道歉,提到「新資訊在推特或 LINE 上以分秒必爭的速度流傳。因為流傳的速度太快,難以核實。但除了核實並無他法。我深切地反省了此事,也向大家道歉。」

黃暐瀚接受日媒採訪。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提供錄製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

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至今沒有公開道歉,還曾批評政府想強打假消息。《上報》於 2018 年 12 月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與書記長曾銘宗等人,12 日召開「修法開罰假新聞,蔡政府狗急跳牆」記者會,痛批行政院以「打假」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實,國民黨團將全力杯葛、封殺此草案。

《自由時報》去年 12 月報導,有 PTT 網友指出,網友的流言不是最可怕的,真的最可怕的是「這些利用流言政治鬥爭的政客」!最早引用游姓大學生不符事實的言論「駐日代表處對滯日本旅客漠不關心、袖手旁觀」的人是國民黨;最早去捧中國假新聞打擊外交人員的也是國民黨;最早要求外交部查辦外交人員的也是國民黨,現在卻裝出一付無辜的樣子,還拿蘇啟誠家屬的發言來政治鬥爭。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