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柏林圍牆倒塌30年 德國東西部經濟鴻溝仍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rlherl

德國今年將慶祝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根據研究,德國東部不僅薪水低,還面臨缺工的問題,生產力至少落後西部 20 %,東西部經濟依然存在相當大的鴻溝。

根據哈雷經濟研究院(IWH)的研究,與世界各國相比,柏林圍牆倒塌 30 年以來,德國的經濟發展相對穩健。不過,從產值、薪資、移民和教育水準來看,東西部的差異仍在,這道鴻溝正好沿著過去東西德的邊界。

哈雷經濟研究院指出,全國前 500 大的企業,有 464 家的總部設在西部,比例高達 93 %;由於生產力一般來說與企業規模成正比,東部企業的生產力,與西部相比至少落後 20 %。

生產力的差異會影響工資水準,東部人的薪水只有全國平均的 81 %,而且面臨缺工的問題,不僅高階人才的比例落後西部,勞動人口的流失也比西部快。此外,外國移民例如拿歐盟藍卡的高階人才,寧願選擇西部也不願到東部。

哈雷經濟研究院因此建議東部各邦政府,改善居住和工作條件,提供豐富的藝文活動,以吸引更多的外來移民。

柏林圍牆是在 1989 年 11 月 9 日倒塌。今年 11 月 9 日,德國將盛大慶祝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