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迎東奧反恐 日本將進行地鐵安檢實驗

圖片來源:tokyo2020 https://tokyo2020.org/en/

2020 年東京奧運舉辦在即,為防止有乘客攜帶危險物品進入地鐵車廂內,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將從 4 日到 7 日,選在東京地下鐵霞關站,進行日本首度的人體掃描安檢實證實驗。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在即將舉行東京奧運及帕運等國際性活動時,鐵道公司等也相當關注這項實驗。

霞關站可說是日本政府機關林立區域的玄關,每天約有 15 萬人次乘客進出車站。這項實驗是在剪票口設置「人體掃描機」,原理是藉由人體跟物體發出電磁波量不同,來偵測有沒有乘客把刀械或爆破物夾帶在衣服裡面。

根據國土交通省提供的示意圖,當掃描機掃描人體時,人體形狀會呈現綠色;如果有夾帶東西在衣服裡的話,該物體會呈現黑色。

這項實驗 1 天約進行 7 小時,由接受國土交通省委託的大型保全公司來負責。為驗證掃描機功能,會有裝成一般乘客的工作人員,帶著假的危險物品通過剪票口。

對這項裝置的安檢過程是否會影響乘客進出,這次實驗也會進行調查。

將不特定多數人視為目標的恐怖攻擊,世界各國都在尋求因應對策。俄羅斯聖彼得堡 2017 年發生 14 人死亡的地鐵爆炸案;日本去年 6 月也在東海道新幹線內,發生 3 名乘客遭歹徒持刀殺傷的意外。

有些國家的鐵道業者會檢查乘客隨身行李,但日本各鐵道業者擔心影響車輛行駛,所以對檢查隨身行李消極以對。但這次實驗的裝置並不像檢查隨身行李要花那麼多時間,據說已運用在美國的車站安檢作業。

營運東海道新幹線的JR東海公司負責人說,是否能在不影響乘客便利性下確保安全性,他們會關注實驗進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