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與加害者KMT 到底為二二八做了什麼「努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廖仁德報導)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循例前往紀念碑前鞠躬致意,然而,被問及關於轉型正義的進度,以及是否已完整替二二八受難者平反,馬英九則回應,「那已經早就做完了啊!」他更透過臉書說明,「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所涉及的轉型正義問題,二十多年來已經得到適當處理,大部分在既有的行政與司法體制內都已解決。

不過,該言論卻遭部分網友批評,「有受害者,卻沒公布加害者,你竟敢屁說 20 年來已大致解決?」,甚至質疑「所以 KMT 做了什麼彌補?」對此,我們也整理出這二十年來,馬英九與身為加害者的中國國民黨,到底為二二八做了什麼「努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刪除二二八紀念館經費

1998 年,馬英九贏得台北市長的選舉,在就職的前二日,他去慈湖、頭寮向兩蔣謁靈;就職前一日,他去參觀二二八紀念館。如果馬英九承認國民黨在歷史上的罪行,並有所反省,就不該一邊向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兇蔣介石致意,一邊藉著參觀二二八紀念館,來讓自己的行為產生矛盾。

而說已經「適當處理」的馬英九,擔任市長期間,1999 年,台北市政府在預算編列時,卻刪除二二八紀念館的經費,進市議會時,時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歐晉德,「加碼」再刪一千多萬,最後該年度二二八紀念館的經費只剩 150 萬,差不多只夠支付水電。

找無關緊要的人管理、辦與二二八無關的展覽

2003 年 2 月 25 日,多位長年投入二二八事件研究的學者、作家、紀念館志工以及受難者家屬,召開「傾斜的二二八紀念館」記者會,批評台北市長馬英九、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讓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偏離軌道,尤其當時許多展覽的主題都與二二八事件無關,淪為小學生歷史功課的消費品。

根據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的調查,在龍應台、徐宗懋的聯手主導下,特展主題不是無關乎台灣歷史,就是背離二二八事件主體性,例如「世紀台灣錢幣回顧展」、「波蘭團結工聯史料特展」、中國七七事變的「李友邦抗日特展」、「劉銘傳:台灣本土化與近代化的先驅」、「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台灣光復節」特展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甚至在展出期間,兩度親赴會場發表「不要冤冤相報」的談話,並題字留言。

再刪紀念館與和平基金會預算

按 2008 年 2 月 29 日的中廣新聞網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責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在上一屆凍結 228 紀念館以及和平基金會的預算,顯示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重視 228 根本就是玩兩面手法。

而洪秀柱也反駁表示,228 紀念館的設立根本還沒有法源依據,當然要凍結預算。至於人權與族群和平教育用現有的預算和機制就可以推動,為什麼還要花 3 億養一個單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降格 228 紀念館,去除「國家」二字

2009 年,國民黨主政下的行政院送立法院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法草案,納入「二二八紀念館」設置和管理相關條文,卻未見「國家」兩字,與原本內政部送出的版本明定「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文字有甚大差異,引發家屬憤慨。

當時,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痛批行政院版本是故意刪除「國家」,把紀念館降格,一來是國民黨看到二二八就討厭,二來意在矮化國格。南海路美國新聞處舊址整建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名於 2006 年 10 月核定。馬總統上台後,國民黨籍立委就一度提案刪除紀念館九十八年營運管理費用及二二八和平基金,引發軒然大波。

就是要刪預算!

2015 年 7 月 27 日,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翻出立法院公報,細數洪秀柱過去主導所刪除的預算。她指出,洪全數凍結「二二八和平基金會」97 年度預算 3 億元,當年度未予解凍,形同全刪;98 年度再刪減「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經營管理費 3000 萬元,繼續刪減「二二八和平基金會」3 億元。

不僅如此,洪秀柱更在 95 年度的預算,刪減掉 350 萬的人權教育經費,還減掉 500 萬元的教師在職進修經費,這是用於性別平等、人權教育等議題,就連國民教育的推廣人權教育計劃 240 萬元也全遭刪除;當年度的擴大公建計畫,關於綠島人權紀念館的相關經費,更遭洪秀柱以已有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為由,全數刪除。

而洪秀柱只推稱,改天再詳細回答。

郝龍斌把「二二八和平公園」改成「二二八防災公園」

2010 年,時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的簡余晏和陳建銘,於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北市府變相更改 228 和平公園名稱,以「二二八防災公園」魚目混珠混淆視聽,對二二八受害者極為不敬。

郝龍斌(左2)
圖片來源:中央社

篡奪二二八的歷史詮釋權

2010 年,馬英九表揚中研院院士黃彰健,他是一位明史專家,三年前發表一本「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他以院士的權威,強調自己的治史功力,駁斥一切政府檔案(主要是警總的檔案)之外的史料。於是乎,所有不利於國民黨的外電、口述歷史、回憶錄、訪談,全部被他推翻,說二二八僅 673 人死亡,還肯定彭孟緝處置得當,二二八後的 3 月 8 日,基隆港已淨空,不可能有人被射殺。又說二二八是喬治・柯爾(George Kerr)等美國人煽動的。

這件事顯示,馬英九對二二八亳無反省力,一方面對二二八家屬道歉,卻又肯定這種不為學界接受的研究成果,只為了選舉考量才展出種種虛假的政治言語與動作。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 臉書

將元兇蔣介石美化成「恢復秩序者」

2011 年,時逢二二八事件 64 週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更新常設展覽今天開幕,但二二八受難遺族、學者與民代昨質疑,將「元兇蔣介石」美化為「寬大處理、秩序恢復」的人,是執政者「偏頗詮釋史實,誤導國人認知」,要求停止展覽。館長謝英從回應,只是從不同角度敘述,未做任何評論。

時任台北市議員的簡余晏發現,館方展覽出事件中當局認定的盲從附和份子、逃逸人犯的名單上,寫入「一頁頁泛黃的紙張,都是公權力的行使……,綏靖與清鄉,壓制了怒吼,建立新秩序……」的詮釋字句,會讓參觀者以為這些人被殺是應該的,從而掩飾蔣介石、台灣行政長官陳儀下令軍警濫殺的真相。

蔣公銅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則點出,展覽所指「宣慰」,實則殘殺台灣人,接著是白色恐怖時代,更展內容絲毫沒有追究國民黨、蔣介石主導派兵來台鎮壓的責任,死傷人數也沒有交代,而該事件影響深遠,使台灣人面對高壓統治全面退縮,不敢談論政治,直到一九八○年代民主化浪潮才改變。

教育部結合統派學者 刪除 228 與白色恐怖的課綱

2015 年,由全國兩百多所高中生發起的「反黑箱課綱」行動,反對教育部在新版公民課綱中,刪除白色恐怖與 228 事件。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這些內容屬於歷史,歷史課本上清楚敘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上即馬英九與加害者集團中國國民黨,在多年來為二二八事件與轉型正義所做的「努力」,試問,台灣目前誠如馬英九所言:『「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所涉及的轉型正義問題,二十多年來已經得到適當處理。』了嗎?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