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調查報告:孔子學院如同學術惡意軟體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 27 日發表報告說,中國政府資助設立的孔子學院如同試圖影響年輕人思想的學術惡意軟體;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可能不願舉辦涉及西藏、台灣或天安門的活動。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應紐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和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的要求,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訪問了 10 所美國大學孔子學院的官員並公布了報告,一些學校官員和研究人員針對中國官方對於孔子學院的影響表達了嚴重關切。

這些關切包括: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可能導致學術審查;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影響著孔子學院的招聘程序;有孔子學院的學校可能不願舉辦一些旨在批判中國的主題活動,例如涉及西藏、台灣或天安門的活動。

報告說,截至去年 12 月,美國共有 96 所大學開設了孔子學院,這些孔子學院部分由中國國家漢辦資助和監管。國家漢辦是中國教育部的一項計畫,旨在與外國學校合作「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

美國眾議院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高級成員史密斯說,「美國政府問責公室證實,中國對例如台灣、西藏和天安門等敏感話題的審查,已經延伸到開辦了孔子學院的美國學校」。

史密斯表示,「我們沒有能夠使中國更加尊重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倒是中國正在將我們的大學推向自我審查和知識默許(self-censorship and intellectual acquiescence)」。

史密斯還說,「在中國政府的授意下,這些大學的孔子學院計畫就相當於試圖影響年輕人思想的學術惡意軟體。令人遺憾的是,這是中國長期威權主義的一部分,試圖喬裝打扮影響毫無戒心的學生」。

他指出,正如報告所顯示的,這些大學對學術審查存在著嚴肅、有理有據的關切。

報導表示,史密斯曾主持過 68 場有關中國侵犯一些國家和影響人權的聽證會,其中包括美國。

他曾在上屆國會起草法案,要求針對「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對美國的政治影響行動以及其他方面提交一份非保密的跨部門報告」。他將在本屆國會重新提出該法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