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高階官員訪台 美台灣連線兩黨議員熱論

美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中央社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約霍今天指出,會持續推動美國高階官員如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訪台。不過民主黨籍眾議員拉森則表示,在美國仍有「一中政策」下,這是壞主意。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今天下午在國會舉辦研討會,探討國會在美國的印太交往政策中扮演的角色。佛羅里達州選出的眾議員約霍(Ted Yoho)和代表華盛頓州的眾議員拉森(Rick Larsen)先後致詞並回答提問,儘管兩人同為眾院台灣連線成員,但在美國與台灣的交往政策上,看法不相同。

約霍指出,他確實已致函美國高階官員、包括彭斯(Mike Pence)及蓬佩奧(Mike Pompeo),希望他們訪問台灣,但至今沒得到行政部門回覆。他自嘲解釋:「我太太說,(對方)沒回覆就是一種回答。」

但約霍強調,他會持續向行政部門推動這一想法,也重申他的立場指出,「是時候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是重要的事」。

約霍表示,如果美國忽視台灣,台灣就會被中國消滅,身為共和黨員的他,也公開點名共和黨政府時期一手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以及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造就美國「糟糕的(一中)政策」。

約霍透露,他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面時告訴王毅,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和經濟,且是一個實行民主的國家,「他可能聽得不是很開心」,但也非常坦誠公開地勸王毅,何妨為台灣達成的成就給些掌聲。

他說,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他相信大多數美國人民也有相同感受,更以親子關係比喻,雖然他強調不是指台灣之於中國就像是孩子與父母,不過「當你的孩子有時做了你不想他們要做的事、卻成功了,(做父母的)不會剝奪他們的成就,告誡孩子不該這麼做,(若是我)我會給予掌聲並以他們為榮」。

拉森回答提問時則表示,國會議員間有所討論,包括是否邀請蔡英文總統赴國會發表演說,以及美國是否該派彭斯訪問台灣,而他認為,如果美國還有「一中政策」,這些是「壞主意」。

他解釋,邀請蔡總統赴國會發表聯席演說是「壞主意」,這是因為基於美國仍有「一中政策」;但他又主動提到,過去也有人向他提出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國會演說的想法,在他來看,「這也是個壞主意」,而「現在也沒有人提出這樣的要求」。但他並未進一步解釋是否因習近平的極權統治,並非是民主國家的領導人。

拉森表示,他認為,在兩岸關係當前情況下,不宜邀請任何一方的元首赴國會演說,而美國應遵循「一中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