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債務未爆彈 地方政府與企業周轉不靈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多年來以投資帶動經濟成長,貧窮省分為求發展而舉債度日。北京當局致力去槓桿之際,地方政府融資日益困難,青海省投資集團近期爆發債務違約,就是中國債務問題的縮影。

華爾街日報報導,青海省投資集團上週未能按時償付一筆 3 億美元離岸債券的票息,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隨後將其信用評等打入垃圾級更深處。標普資料顯示,青海省投資集團是該省鋁業龍頭,而青海省政府持有多數股權。

標普分析師盧文正認為,這是至少 5 年來中國首宗國有企業債務違約事件。上述 3 億美元債券將於明年到期,標普表示,外界若沒有伸出援手,青海省投資集團未來幾個月到期的債務可能都會違約,但盧文正預期,青海省政府終將出面埋單。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之際,北京下令地方政府限制負債累累的地方投資公司借錢,在此情況下,青海省投資集團顯現周轉不靈徵兆,凸顯資源業者壓力沉重。

除了國有企業財務吃緊,過去幾年大肆舉債建設的中國地方政府也嚐到苦果,面對投資人上門討債,地方官坦言還不出錢來,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縣就是一例。

根據官方數據,過去 10 年,貴州基礎建設投資每年幾乎都成長逾 20%。為求高報酬而透過基金投資三都縣政府債券的債主發現,當地興建的體育館養蚊子,跑馬場蓋一半,飯店劇院與室內籃球場積灰塵,工人還抱怨沒拿到工資。

投資人與融資掮客估計,三都縣政府及當地企業今年必須償債人民幣 20 億元(約新台幣 92 億元),接近三都縣歲入的 3 倍。

中國私募基金和地方政府其他融資管道氾濫,經濟學家與北京當局難以正確估算舉債總額。根據官方數據, 2017 年中國地方及中央政府負債達人民幣 29.95 兆元,相當於經濟規模 36% 左右。

但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估計, 2017 年中國地方政府的表外(資產負債表以外)負債已達 23.6 兆元,若算進這種隱性債務,中國政府整體負債占經濟規模約 67%,在致力脫貧的低度開發地區,負債率可能高得多。

張明推估,中國地方政府負債已達經濟規模 120%。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上週接受財經媒體 CNBC 專訪時說,今年中國債務問題可能惡化,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預計攀升 3 至 4 個百分點。

但他表示,與過去幾年非官方融資管道氾濫相比,中國政府正在運用更可控和透明的槓桿處理債務問題,增加實際上由國家擔保的特別地方債發行額度,此舉將有效降低影子銀行構成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