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約尼克如天之驕子 戰績淒慘卻人氣不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職業運動中,球隊戰績與人氣往往成正比,美國職籃 NBA 紐約尼克卻是例外。尼克本季勝率僅 2 成出頭,恐創隊史最糟戰績,不過主場賽事仍舊人氣沸騰,球隊價值傲視聯盟。

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位於曼哈頓中城黃金地段,和聞名於世的帝國大廈相距不遠,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因此成為不少拳擊、摔角、演唱會等娛樂盛事的舉辦地,也是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紐約遊騎兵隊主場館。

由於 NBA 在台扎根多年,台灣球迷只要聽到麥迪遜花園廣場,往往會聯想到尼克隊。只不過,尼克揮別名人堂中鋒尤英(Patrick Ewing)率隊的輝煌時期後,轉眼間已掙扎近 20 年了。

自 2001 – 02 賽季以來,尼克只有 3 季勝率突破 5 成, 4 度打進季後賽。最近 6 年,尼克再度陷入黑暗期, 2 月 26 日主場戰勝奧蘭多魔術後,尼克本季戰績 13 勝 48 敗,在東區敬陪末座。賽季結束前,尼克必須至少再拿 4 勝,才能避免改寫成軍以來最差戰績。

不過,根據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最新估算,尼克價值 4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240 億元),比前一年增值 11 %,連 4 年在 NBA 球隊價值榜上居冠,與每況愈下的戰績形成強烈對比。

就在這份評比出爐前一週,尼克將因傷整季缺陣的當家球星波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交易到達拉斯獨行俠,球隊高層明顯想「砍掉重練」,清出薪資空間以便網羅巨星,並以戰績擺爛換取高順位選秀籤,來年再戰。

尼克以紐約為家,而紐約客又是出了名的嘴巴不留情。戰績爛了近 20 年,尼克老闆杜蘭(James Dolan)即使靠著麥迪遜花園廣場日進斗金,顏面仍掛不住。在外界奚落聲中,杜蘭兜售尼克的傳聞不脛而走。

體育頻道 ESPN 去年 12 月披露,杜蘭受夠被憤怒的球迷騷擾,放話只要買主肯出 50 億美元,他願意脫手。杜蘭經營的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MSG)雖透過聲明否認有意出售尼克,但上週又有報導傳出杜蘭「求售」尼克,MSG 這次以「百分百杜撰」駁斥傳言。

無論杜蘭是否真想賣球隊、尼克球迷是否是刀子嘴豆腐心,主場觀賽數據都顯示球迷對尼克不離不棄。

尼克本季主場觀賽人數逼近 1 萬 9000 人,較上季略減,仍排名聯盟第 10 。尼克戰績再不堪,多采多姿的主場娛樂活動,星光熠熠的球場前排座位,震耳欲聾的球迷歡呼與噓聲,多年來始終如一。

講到尼克球迷,就不得不提號稱天字第一號尼克迷的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

2 月 16 日,影星唐奇鐸(Don Cheadle)在「週六夜現場」(SNL)機智問答短劇中扮演史派克李,當主持人詢問是否覺得會贏,唐奇鐸回答:「過去 25 年,我每年都買尼克隊季票,你以為我喜歡贏嗎?」

這句台詞道盡輸球已成尼克文化的辛酸,更諷刺的是,唐奇鐸當時身穿印有布魯克林字樣的球衣。

籃網過去在新澤西常被貼上爛隊標籤,搬到布魯克林後奮發圖強,本季重建開花結果,在生涯首度入選明星賽的羅素(D’Angelo Russell)領軍下,籃網以 32 勝 30 敗暫居東區第 6 ,有望闖進季後賽。

可惜的是,籃網即使戰績力壓同城對手,主場巴克萊中心的觀賽人數仍在聯盟吊車尾,受關注程度遠遠不如尼克。

據富比世估算,尼克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紐約洋基並列全美價值第 2 高職業球隊。如果洋基是部分媒體口中的「邪惡帝國」,那麼將尼克形容為 NBA 的天之驕子,也不為過。

就像紐約洋基和大都會隊的差別,就算洋基戰績再爛,憑著悠久傳統與名氣,觀賽人數和新聞熱度總是能贏過大都會。尼克即使戰績淒慘,毒舌媒體照樣能罵出新聞,話題遠比籃網隊多,尼克主場人氣不墜,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